讓歷史動起來 - 從口述歷史到劇場演出
2015年9月12日
 
 

香港戲劇資料庫暨口述歷史計劃(第一期)

主題講座(一)

 

歷史不一定只是由一大堆乏味的數字與文獻所建構,個人的經歷分享往往更為生動有趣。口述歷史就是以人為本的歷史記錄,透過實際訪談,可以從個人敘事回溯社會事件、文化脈絡和時代變遷,從幽微之處重構一代人走過的來路。

 

至於怎樣把歷史事件生動地重構,舞台演出可以是其中一個可能。「歷史」跟「劇場」好像是兩個南轅北轍的概念,「歷史」強調的是現實生活中曾經發生過的事件,而「劇場」往往是天馬行空的創作世界。究竟兩者可以如何結合,透過劇場演出把歷史動起來呢?

 

是次座談,莫健偉博士將分享開發「香港記憶」計劃的經驗,以及他對於口述、訪談與藝術表達之間的思考。胡海輝先生則從劇場創作切入,輔以作品選段播放,談談如何應用訪談及文獻記錄,將具爭議的社會事件以紀錄劇場形式呈現。江倩瑩女士會介紹中英劇團如何走進不同社區,為長者和弱勢社群提供一系列的戲劇訓練,讓他們可以以舞台劇形式講述和演繹自身的歷史故事。

 

嘉賓講者及主講題目

 

莫健偉博士:表達的藝術:口述、訪談與藝術創作

胡海輝先生:本地紀錄劇場的創作實踐

江倩瑩女士:「口述歷史戲劇計劃」經驗分享

 

主持

 

陳瑋鑫先生(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

 

講者簡介

 

莫健偉博士

近年一直從事歷史文化研究、文化政策、創意經濟及中、港兩地文化創意經濟及文化指標體系等領域的研究。曾任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亞洲研究中心「香港記憶」計劃項目經理。

 

胡海輝先生

資深戲劇工作者,2001至11年擔任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導演系講師,現為香港藝術發展局兩年資助劇團「一條褲製作」的藝術總監,曾創作及導演紀錄劇場作品《重建菜園村》、《本來沒有菜園村》及《1967》。

 

江倩瑩女士

資深戲劇教育工作者,現任中英劇團教育及外展經理,先後與康文署和多個地區團體合作,於深水埗、觀塘及大澳策劃及籌辦「口述歷史戲劇計劃」,讓長者以舞台劇形式講出自己的故事。

 

活動詳情

 

日期: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3時至5時

地點:ACO艺鵠(灣仔軒尼詩道365號富德樓14樓)

 

查詢︰2974 0542(徐小姐) / yantsui@iatc.com.hk

 

免費參與,茶點招待;座位先到先得,不設預約留座

 

「香港戲劇資料庫暨口述歷史計劃(第一期)」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

 

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鳴謝:一條褲製作(相片:《1967》劇照,攝影:張志偉)

 

活動內容並不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