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藝術節2014」導賞手冊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4年9月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統籌
張慧妍
 
 
簡介

前言 | 記錄時代與開放視野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經理
 
2014是紛擾的一年,但亦正是其紛擾,更能刺激藝術家思考,激發其對藝術、社會和人文的回應和關注。謝東寧文章指出當代舞蹈不規避把社會政治和議題放入創作,甚至成為「潮流趨勢」;而一直不斷顛覆的蜷川幸雄則心中有火;林懷民心繫故土、《人間百味》潛挖文化深層的根都溫柔地體現人文關懷。莊梅岩近年作品展現社會現况,《黑色星期一》的城市實錄亦是香港人的生存處境。舞台要記錄,並且要不迴避記錄時代,才不負時代給我們的衝擊與啟迪;而通過了解和欣賞這些作品,對開拓和開放我們的視野尤其重要。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很高興能夠再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合作,舉辦一連串導賞和藝評活動。導賞手冊特邀香港、北京、台北、倫敦等地資深作者撰文,為讀者深度引介藝術節多個作品,手冊會在演藝場地免費派發,同時亦隨部份《信報》免費附送。今年增至六節的「對談新視野‧藝文沙龍講座系列」,則有十二位重量級講者參與,包括來自台北的資深舞蹈研究者陳雅萍教授和日本劇場研究者林于竝教授,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內頁介紹。「駐節藝評小組」是今年全新設計的藝評活動,學員可以文字和錄像回應藝術節作品;「演前快賞」則精選藝術節其中五個節目邀請藝評人任領航員,觀眾不妨提早半小時到達場地,掌握更多節目資訊,開放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