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導賞手冊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3年9月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前言 | 東歐在不遠處
文:陳國慧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經理
 
籌備今年「世界文化藝術節」的導賞手冊和活動內容,特別覺得困難,因為實在不太容易在香港找到熟悉東歐藝術和文化的作者和嘉賓,亦正因其難度,所以格外有挑戰性,亦在籌備過程中對這地方有進一步認識。我很喜歡甄拔濤在〈個體身上的壓痕〉一文的開首語:「東歐離我們沒有多遠」──全球化浪潮下亦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推動、影響和關注,我們不可能獨善其身。東歐的藝術工作者透過作品洞察世情、思考藝術本質,即使有地域上的距離,但他們的確在不遠處與我們面對著共同的人生處境。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很高興能夠再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合作,除了編製這本導賞手冊,以專題方式介紹當代東歐演藝文化外,本會亦邀請了其中幾位作者,包括旅居波蘭的林蔚昀和曾留學捷克的耿一偉,來港擔任「誠品嗑藝文:東歐藝文沙龍講座系列」的嘉賓,與香港藝術家對談東歐藝術,讓這地方更立體地呈現在讀者面前;導賞手冊一方面在演藝場地免費派發,同時亦隨部份《信報》免費附送。至於第七度舉辦的「藝評寫作導領計劃」今年則邀請十位藝評人參與,演後與學員即時交流講評。此外,本會今年首度策劃「演前快賞」,精選藝術節其中三個節目邀請藝評人任領航員,觀眾只要提早半小時到達場地,就可掌握更多節目資訊,看得更深入、透徹。今年東歐這面鏡子,值得大家仔細觀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