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內框外一樣精彩 評「港芭」框內框外:古典 ~ 新編
文︰曲飛 | 上載日期︰2006年5月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20-22/1/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近來有不少叫好叫座的舞台表演載譽重臨,香港芭蕾舞團的《框內框外:古典~新編》就是例子之一。些製作首演於2005年,今次再演三場,集合九個風格迥異的舞段,包括古典選段與現代短篇選段,前者有《天鵝湖》、《唐吉訶德》等,後者有《沉》、《影》等,經典與創新兼容並蓄。而最重要的,是舞團透過開放創作的平台,給舞蹈員發表個人作品,令舞團和舞者一同成長、進步。


筆者錯失了05年的首演。是次看這製作,覺得在整體製作上處理得不錯,不竟要將古典和新編的作品,一同放在舞台上是需要一定的篩選技巧,這涉及如何兼顧及捕捉在場觀眾的心理和情緒等。現階段,在古典選段與現代短篇選段兩者中,並沒有因風格不同而在舞台上出現排斥,個別的選段和創作更加有出色的表現。


首先談談古典選段,筆者當晚(廿二日)按序觀賞的是,上半場《唐吉訶德》雙人舞、《睡美人》第三幕雙人舞,以及下半場《天鵝湖》第二幕雙人舞。雖然在舞台上沒有堂皇華麗的佈景襯托,但各舞者憑熟練的技巧,令觀眾專注在他們的舞姿和情感上,迴盪於經典中的浪漫與淒美。當中,筆者較偏愛下半場《天鵝湖》第二幕的雙人舞。舞者吳菲菲、黃震的合作,不論在技巧或節奏上的掌握都達到很高的準確度。


至於現代短篇選段,筆者特別注意陳基的《沉》、江上悠的《影》和李怡燃的《無所謂》。原因是,這三個作品都是他們在舞團中,首個發表的個人創作,那管對他們甚至是舞團均有絕對的意義。


《沉》是表達在碎裂的心情下對摯愛的思念,作品的序幕開得很好,以水聲和舞者的剪影交代角色關係,以血紅色的舞台意象作終結,以一段獨舞去反映角色內心的傷心和無奈;《影》是有關人在情緒低落時自困的作品,這舞最難處理的是,幾場關鍵的雙人舞,內裏代表著自己與影子的關係。高比良洋、陳青二人的表現,不論在技巧或齊整性上的效果,近乎完美。


最後是《無所謂》。它是三齣中篇幅最短,但亦是舞者能量與情緒發放最澎湃的作品,由李怡燃親自演繹,以一段獨舞來表達都市人在生活中迷失自我,導致傷痕累累。李氏以一個「木乃伊」的造型,以強韌而且具重力的表現,跳出充滿控訴的舞姿,喚醒又或是幫助席上觀眾,回想自己終日營營役役的感覺,及透過舞者的演繹,紓洩內裏的憤懣,激發共鳴。


總結而言,整體的現代短篇選段中,都能發揮出舞蹈語言本身的原創性,絕對不比古典選段遜色。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劇評人、藝術文化評論員、藝術活動策劃人。

 

現為香港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香港戲劇協會成員、IATC(HK) 劇評人獎及香港舞台劇獎評審委員;網站訪談節目《藝術有時》主持人;香港學校戲劇節首席評判;香港小劇場獎創辦者兼召集人;101arts.net藝術新聞網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