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過虫系列 3:合成美學——鄧樹榮的劇場世界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04年2月
定價
HK$80
ISBN
9789628321384
發行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簡介

研究鄧樹榮並把研究的成果編彙成書,是一項既艱辛又令人愉快的工程。本書的研究方法,基本上結合了參與觀察、深入訪談、演出觀賞以及文獻爬梳等多方面進路,希望研究不單從作品的面貌,也從藝術生產的角度,入乎其內又出乎其外的,嘗試更立體的重構鄧樹榮的劇場世界。本書書名《合成美學──鄧樹榮的劇場世界》,取自鄧樹榮的影子老師梅耶荷德的「合成美學」(aesthetic of synthesis)觀念。梅氏認為,導演對劇本的詮釋與演繹,重點不在於整個劇本的細節總和,而是在於把劇本的特點融合為一個演出的整體意念,這樣才能夠更有效地呈現作品的精神。梅氏的美學觀對於鄧樹榮可謂影響深遠,而鄧的美學觀又的確繼承了梅氏合成美學的神髓,故取此名。

 

關於鄧樹榮
「無人地帶」藝術總監

鄧氏曾留學法國,於巴黎第三大學獲戲劇碩士,並在I'Ecole de la Belle de Mai學校接受不同形式的演員訓練。回港前在巴黎金手劇團任助導及演員。

 

近年的主要導演作品包括「生與死三部曲」系列:《三級女子殺人事件》、《解剖二千年》

(1999年香港藝術節、2000年紐約國際木偶戲劇節)及《我的殺人故事》、《我們互不相識一小時》、《煉金術士》及《生死界》(2002年香港藝術節),並憑《生死界》獲2003年香港舞台劇獎十大最受歡迎戲劇及最佳導演提名(悲/正劇)。

 

圖片參考:

目錄

前言

內容選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