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匯佛蘭明高為地中海藝術節留下精彩句號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7年11月19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星匯佛蘭明高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地中海藝術節)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6 - 18/11/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節︰地中海藝術節2007 »
藝術類別︰舞蹈 »

佛蘭明高是一種傳統伴以西班牙音樂的吉普賽舞蹈,每當波濤起伏的歌聲帶動著節拍,舞者激昂地腳踏、扭腰、動手時,響板、結他的音樂便將每個熱鬧、激情的片段再升溫,這場面便盡把佛蘭明高舞者的能量與情感盡表無遺。今年地中海藝術節的閉幕演出就是以西班牙舞者的《星匯佛蘭明高》作結,當晚的演出可謂令地中海藝術節留下精彩的句號。

 

當晚節目共有六位舞者為觀眾帶來十段舞蹈。當音樂響起,穿上白衫貼身長裙的舞者便先出場開始了這精彩的一夜,隨後五位舞者一起腳踏節拍、扭動身軀,六人化身成小鈴一樣,噹噹作響,把身體變作樂器,與背後的樂手一起將情感幻化成音符來與觀眾溝通,觀眾無不報以熱烈的掌聲以示欣賞與支持,表演者與觀眾的「對話」就這樣開始了。

 

這刻由於表演者與觀眾的交往都是來得坦然的,所以舞台上亦不需要什麼花巧的裝飾,整個舞台只依靠音樂、舞步與燈光來帶出一切要說的話。而當中有三段舞蹈最令筆者深刻——《伴奏》是以一位男舞者為主角,他站在台中與兩側舞者以舞步、拍掌,以一唱一答形式,以節奏說著故事,除了那腳踏著飛快得難以想像的以音符記錄的短促節奏之外,那時燈光的運用亦別具心思,暗燈之下以一盞射燈照在男主角的身上,這時台邊的牆上頓時投射出兩個大大的人影,這刻真的是「對影成三人」,主角在動時,身影也在動,彷彿它們就是來伴隨著主角,一起以舞步奏樂跳舞一樣。

 

至於那種經典的魚尾式佛蘭明高長裙舞蹈,舞者舞出婀娜多姿的神態就最叫人入神。波浪式的裙褶一層一層重疊著,只要舞者輕輕一扭腰肢,舞裙挪動配以輕快的音韻,腳下就形成巨浪一樣,情感也像這巨浪一樣澎湃洶湧;而當舞者把裙腳提上,將她的腳跟展露時,觀眾便有機會看到熟練的舞步,是如何把浪花濺起巨浪來。觀眾就像弄潮兒一樣,這樣怎不叫大家興奮呢!

 

音樂與舞蹈的關係.十分之微妙,而在佛蘭明高的舞蹈世界裡,就更能顯現出它們組合之後,所產生出來的神秘魔力。在表演的下半場有一段獨舞,它最能啟發觀眾去細想音樂與舞蹈的關係,當伴奏者以唸白的形式將音韻說出時,舞者便隨著說話的速度、音量,以肢體、舞步把那快慢、強弱不同的內容演繹出來,不過,一刻間筆者覺得又好像不是唸白在領舞,相反卻是舞蹈領著那唸白音韻在走。這裡Who takes the lead的問題就好像有雞與蛋的問題,有趣極了!

 

完場時觀眾都捨不得離開,表演者謝幕後再以一節簡短的歌聲舞步回謝熱情的觀眾。這邊幕已閉上,那邊在文化中心大堂上,還有閉幕派對,把熱鬧、激情的地中海氣氛注入,讓不捨得離開的觀眾,盡情自己舞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