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樂季末的演出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7年9月14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管弦樂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9/6 - 1/7/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港樂季末的幾個節目中筆者最喜愛7月1日的<音樂大師─杜托華>一場,其中的《天方夜譚》很能體驗指揮的功架和表現樂團的演奏能力和高揚精神。杜托華無論在慢板或快板中一直保持從容和優雅的姿態,表現自然、舒服,由小提琴所奏的主題不斷出現串連全曲。第一小提琴表現出柔滑的音色和如歌的線條,樂隊抖擻狀態反映在音樂中充滿生氣,令人眼耳同亮。第四章推進力強,樂隊更顯積極一致,尾端由激盪回到平靜兩個段落之間更見收放自如,停頓起拍精妙準確,杜托華的功勞不在話下。桑桃的《小提琴協奏曲》手法熟練,唯音色帶硬,在木管樂合奏時往往被長笛搶去位置,不知是否與所用的琴有關。

 

貝爾在季末最後一場節目中演奏柴可夫斯基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屬難度高且甚費氣力之作。這曲不屬旋律優美一類,更呈不平均甚至粗糙的音調,貝爾運弓時雖見艱克,各路轉位掌握出色,把一堆堆不協調的音型化為柔滑之句。強弓下仍保持甚強的流動性,既保留樂曲應有的粗獷,同時發揮到自然流暢的功力。

 

下半場浦羅歌菲夫的《降B大調第五交響曲》則過於平直,奏來缺乏變化,指揮包列伊科是刻意壓速,還是過於「輕描淡指」,頭三樂章中顯得悶氣沈沈,第四樂章雖見加把勁,整體已被前段弄跨。反而開場奏範斯克斯的《悲傷的音樂》有不俗的表現。由微弱(觀眾甚至也察覺不到)的音型開始,全曲以緩、慢、輕調貫穿,如散發微弱氣息,偶爾沈重,尾聲迸發激情,在同一氛圍下展示出不同感覺,弦樂的演奏和對答都展示出動人的樂感,這裡指揮的表現自然不可抹煞。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