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小提琴越演越好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7年10月1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最愛小提琴 »
主辦︰香港小交響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小交響樂團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5/9/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香港小交響樂團在8、9月份的《最愛小提琴》中分別帶來兩套節目。9月15日樫本大進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是小提琴協奏曲之精品,亦屬熱門演出之選。可能曲目較長,樂團安排在最後演出,即嘉賓在小休後才上場。一段樂隊前奏後獨奏才出現,然而幾段向上攀升的主題讓獨奏者輕易成為焦點,儘管樫本大進的身體語言帶點緊硬,但在幾段華釆部份中,光亮滑溜的音色仍然表現無遺。樂隊的配合和平衡度亦見精細,木管與銅管的控制顯然經過一番調練,比節目開始時奏的史達拉汶斯基《降E大調協奏曲》:敦巴頓橡樹園是兩個樣。号外弦樂表現和諧,尤其小提琴獨奏撥絃伴奏,雙方有很好的協調,產生很佳效果,令人回味。成績比8月的《最愛小提琴》中侯以嘉奏的《西貝遼氏小提琴協奏曲》突出。

 

侯以嘉的演奏樂韻不俗,但樂章間的速度變化較弱。

 

9月15日中另一曲目《G大調第94交響曲》幾個樂章中的樂組融合較第一首作品《敦巴頓橡樹園》顯然穩妥得多,指揮重理各部井井有條,未受之前的影響,且越見淡定經營,令人信心大增,终奏出小交應有水準。

 

回說《敦巴頓橡樹園》這首以巴羅克風格而成的室樂作品較少在港的音樂會聽到。作品只用上十五件樂器,弦樂佔十件,長笛、單簧管及巴松管各一,另加兩支圓號。樂組簡單,但不乏互相交錯拉拉鋸之勢,向上爬升的段落讓各器樂有力馳騁,惜木管與圓號都爆了音,一些輕柔的伴奏也失準,連帶弦樂都守不住。此曲的失敗,除了本身不易掌握,乃歸咎排練不足所致。

 

當晚重點在樫本大進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其次是海頓的《G大調第94交響曲》。兩首都是常演的曲目,加上排練時間肯定比《敦巴頓橡樹園》充裕,演來自然不同。《敦巴頓橡樹園》失利的另一原因是室樂的編制輕盈,音準稍不對勁亦容易察覺。这次小交選此冷門曲目原是十分可取,只是在緊絀的時間表中始终有先後輕重之分,顧此失彼也是其它樂團的毛病。有時很想演奏新曲目卻無暇排練,亦有為了排好新作反而忽略了主打曲目。如何取捨很難下判斷。雖然香港觀眾易滿足,仍需盡量兼顧,最好能做到首首都排練充足才上場,不過往往連大樂團也未必做得到。

 

這夜的演出可用越演越好來形容,葉詠詩的心機亦看得到,《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的圓滿已蓋過其它瑕疵。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