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文.艾利美國舞蹈劇院演出充滿活力
文︰聞一浩 | 上載日期︰2007年11月1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阿爾文‧艾利美國舞蹈劇院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1 - 3/11/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曾經詫異一個以創辦人為軸心的藝術團體,如何能夠在重心人物離世近二十年後,依然屹立不倒。錯過了2004年阿爾文.艾利美國舞蹈劇院的演出,今次終於有機會得覩這聞名己久的美國現代舞團的真章,見識到艾利那令人耳目一新之處。

 

有人稱阿爾文.艾利為現代舞先鋒之一,把他與巴蘭欽相提並論。在歷史意義上,艾利的貢獻不在於舞蹈概念或形式上的破立,而是將非裔美國人的獨特文化及舞蹈形式,轉化用於現代舞,形成真正具有非裔美國人文化特色的創作;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不曾擔當主角的非裔美國人放到舞台中央,令世人正視他們的創作與藝術力量。而他的愛將,繼承他藝術總監之位的茱迪斯.傑米遜亦繼承他創團的路向,在展現艾利作品的同時,亦安排新進作品巡演世界。

 

像這次觀看的節目二,舞目便是半新半舊,以傑米遜與與hip hop的蕾尼.哈利斯,以及編舞家羅伯.巴圖2004年合編的《Love Stories》打頭陣,雖然看不到演出如何與愛扣上關係,舞者高水平的表現已然叫人眼前一亮,再一次讓人確認到非裔人的身體的確有其獨特的律動與節奏,舞起來就是不一樣,作品滲透現代都市與民間氣息,但亦有強烈的非裔美國人的色彩,起初在排練室的一段,更似是舞團過去的剪影。

 

休息過後的《The Groove to Nobody’s Business》是新一代編舞卡美.布朗的新作,地鐵站內與車廂內的百態圖,看乘客如何互動,一開始頗為有趣,惟不久已覺重複,也看不到意念上有任何的發展。跟著是一場互鬥舞技的《Pas De Duke》,當年艾利是為傑米遜與芭蕾巨星巴里殊尼哥夫度身定造的小品,是他對古典芭蕾的雙人舞的現代演繹,這次的男女舞者雖然技巧不錯,但卻缺少了這支舞應有的星味,變成純技巧的展示。

 

壓軸的是艾利的成名作《Revelations》,1960年的作品,現在看來,依然清新,別有韻致。《Revelations》是艾利對自己成長地德薩斯州的非裔社群的贊頌。以他們的福音樂曲、聖詩、靈歌及宗教藍調為音樂,全舞自然滿佈了非裔美國人的色彩,十個段落由非裔社群所受的苦難開始,再展示他們如何以充滿喜樂的心面對一切,在舞蹈動作上他把芭蕾舞、現代舞與爵士舞,營造了一齣帶有濃厚人文精神而又娛樂性豐富的作品。

 

整晚下來,還是近半世紀前的作品最有創意和有意思,在出色的舞者演繹下,滿是活力;不過,沒有現任藝術總監的精心管理下,舞團怎能成了美國的文化大使,周遊列國?!再次證明:好的作品經得起時間,而藝團要能有所發展,需要有懂得市場營運的管理人才,以及肯投資推廣藝術的企業。這些都是西九文化區成立不可或缺的軟件,但一直被政府所忽視。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劇場旅人,看舞寫舞,舞蹈文章散見報章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