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心悅目話文化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6年6月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日期︰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香港管弦樂團「四、五月份節目」、中華文化城《滬港晚會》、香港小交響樂團《我和莫札特的約會》及康文署主辦「喝采系列」

 

踏入五月,文化節目比前似乎更燦爛奪目。年頭藝術節各式各樣的節目告一段落後,文化節目依然此起彼落,三、四月以康文署的《合家樂繽紛》涵蓋最多節目,包括加拿大彩紙米劇團之《好味、怪味、甜絲絲》和日本飛行船劇團之《雪姑七友》等。但說到旺盛集中則要數五月:既有常規的音樂、舞蹈和戲劇節目,更有不少大製作如香港歌劇院的 《卡門》及探戈激情的《情迷瑪莉亞》拉丁舞;而戲曲方面承接了三月中的《全武生》,五月有新編粵劇 《九女興唐》 和陝西地方劇之外,更有三場 《京劇群英會》;當然還有不少音樂節目。雖然少了外國樂團到訪,但康文署的《喝采系列》先後有祈辛,布朗夫曼,沙涵及莫克(三重奏)等猛人來港獻藝(六、七月則有安蘇菲.慕達和齊默曼);本地樂團如香港管弦樂團和香港小交樂團亦一直肩負推動古典音樂的使命,為香港樂迷泡製多個音樂會,而香港雅詠團及香港聖樂團亦在五月頭相繼主辦音樂會,加上五月法國節的節目和中華文化城的《滬港晚會》,假期不必外遊,單看文化節目已足賞心為樂。


迪華特的《貝三》細緻


筆者較集中看音樂節目,且由港樂的音樂節目說起。五月份的《莫札特與貝多芬》與《迪華特的貝多芬》甚有睇頭。前者雖是「都會莫札特」系列之一,主角是莫札特,但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份量也不輕,絕對也是主角。在指揮傑.範瑞韋頓帶領下,木管樂與弦樂組不住交接呼應,雖然木管樂還有改善空間,表現比前大進。兩星期後迪華特的《貝三》則細緻、清晰、樂感強烈,而嘉賓斯賴特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同樣散發一股凝聚力。


《雙龍會》入座率一般


兩位指揮風格大異。傑.範瑞韋頓的形體動作非常豐富,渾身都有動作,相反迪華特的風格較內斂穩重。對於前者來說,《雙龍會》與後一星期的《莫札特與貝多芬》無論入座率和觀眾反應都頗有分別或許有點摸不著頭腦。就連筆者也跌眼鏡,《雙龍會》有華人演奏家呂思清和秦立巍為號召,且二人先前的演出都十分成功(三月呂思清與港樂的梁祝和去年秦立巍與小交音樂會),但結果入座率平平,多少影響了觀賞氣氛,其實當晚整體水準不俗,台上準備十足,反而觀眾有點懶洋洋之態。


王健與薛偉難得碰頭


繼港樂《雙龍會》的演出,《滬港晚會》節目之一是王健與薛偉合奏的大提琴與小提琴二重奏,二人合奏的是韓德爾的哈佛森.帕薩卡里亞舞曲。這曲的特色是大提琴與小提琴一開始便合奏至曲末,中間並無獨奏部份。如果說呂思清與秦立巍在《雙龍會》中的演出能做到等量齊觀,後者組合更是不分軒至,論國際地位,份量更高。二人猶如零距離的接觸將人、情、樂共冶一爐,達至水乳交融的境界,直把節目帶至高峰。二人的演出雖是全晚最難得看到的節目,惜不是人人識寶。筆者的位子本不理想,加上旁邊聽官嘴不停,確實令人討厭。中華文化城能安排兩位國際有名的華人演奏家同台較技,本屬美事,但這些文藝晚會的觀眾層面廣泛,入場者口味參差,就算有好節目,也不是人人懂曉。


小交水準穩定


近年都有參予法國節的香港小交樂團,今年的嘉賓是羅瑞,所演繹都是法國作品,法國節在香港支持者不少,且有商號贊助,場內早已人頭湧湧,小交與羅瑞的演出不負眾望,尤其是兩首鋼協,而上半場拉威爾的引子與序曲亦甚討好,吃重的豎琴發揮得不俗。其實小交長期以大會堂作為演出場地,無論音響效果或座位數量都佔優 (對於長期演出的團體,座位太多反而有壓力)。小交四、五月的演出大致保持水準,無論葉詠詩或客席指揮李心草都用心用力。唯一欠理想的是在文化中心演出的《我和莫札特的約會》。此場節目壞在嘉賓張達明的表現強差人意,他的弱點是發揮不到形體大師集唸白、動作及戲劇於一身。他的演出只像一位司儀。其實不少藝團為了開拓市場及擴大觀眾層,都不斷引入其他元素作嘗試或號召,謹慎而行是筆者一直所持意見。


「喝釆系列」不容錯過


說到音樂節目當然不能不提康文署的「喝釆系列」。已經進行了兩場音樂會,包括四月的《祈辛鋼琴演奏會》和五月底的《布朗夫曼、沙涵及莫克三重奏音樂會》都成績突出。儘管有指祈辛的奏法著重造型,其細膩技法贏到不少讚譽。而剛過的《三重奏》入座率雖微遜前者,觀眾顯然滿足、滿意。雖然三人在港表演前一晚還在東京演出,難免有點疲態,卻毫不影響三人的表現。布朗夫曼,沙涵及莫克各展所長之餘,又能融為一體。舒伯特的降B大調鋼琴三重奏和柴可夫斯基的A小調鋼琴二重奏在他們演繹下幾近完美。三人的節奏、音量和情緒一致,除了反映出精湛技巧,緊密的合作和充足的排練不無關係。


《三重奏》上演之日,另一場「喝釆系列」之《安蘇菲.慕達小提琴演奏會》的門票亦告售罄,相信七月最後一場的《齊默曼鋼琴演奏會》亦同樣搶手。五月下旬一位樂評朋友親飛日本聽了齊默曼之東京鋼琴演奏會,為的是先睹為快,他的評語是無可置疑及抗拒的大師,比祈辛可能帶來更多驚喜。且看二人如何在珠玉之前,再創高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