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埋黎睇
文︰陳曉蕾 | 上載日期︰2005年10月25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古都傳說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Jarocho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2 - 23/10/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Jarocho的未來,為什麼會是Riverdance?

 

二十三日晚看《古都傳說》,序曲:舞蹈員一字型排開大跳踢躂舞,造型舞蹈幾乎照抄《大河之舞》,正是疑惑,馬上送上連場民族舞,要多熱鬧、要多開心,舞蹈員除了跳給你看,還叫給你看。但正如在演奏廳表演唱山歌,男男女女台上鬥舞挑逗,越是貼近民間發乎情,越易流於造作彆扭。

 

整場演出的編舞鬆散簡單,舞蹈員的技巧普通,那場模彷四十年代古巴夜總會的雙人群舞,人人刻意扮酷,效果卻似電視台配舞員。那段佛蘭明高最叫人失望,舞者笑笑口不斷拉起裙子發狂踏腳,令我想起打蛋器,喂,佛蘭明高的氣焰、佛蘭明高的狼死呢?

 

Jarocho原指墨西哥東部維拉克魯斯省的人民風物,當地是南美第一個被「開發」之地,西班牙人帶同非洲黑奴到來,兩大洲文化撞進南美,撞出豐富多變的文化大變奏。《古都傳說》真真展示了這大雜燴,由自家墨西哥民族舞El Colas、到古巴、西班牙、非洲,納得就納,繽紛如大陸的「世界之窗」!愛爾蘭的Riverdance更被高捧為「未來」,殖民時代原來未過去。

 

看看小冊子,《古都傳說》導演曾是《大河之舞》的助理導演,到底是誰這樣欣賞《大河之舞》?

 

是維拉克魯斯省政府!

 

真是一場誤會,是我錯,我一心來看墨西歌舞者如何演繹傳統思索將來。

 

整個演出由政府出錢,製作人員名單第一人是省長巴利登。咱們董伯伯同樣鐘情百老匯啦,難怪坐在前排的旅發局主席周梁淑怡起立大拍手掌。拜託,拜託,請勿偷橋,別把香港漁民跳舞、阿高高、茶舞、的士高逐一出場,再以百老匯式歌舞作結──咁熟口熟面?呀,前陣子香港舞蹈團的《香城若舞》!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