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與舞提供古典以外的選擇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8年4月1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樂與舞 »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管弦樂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21 - 22/3/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看了3月22日港樂的《樂與舞》,雖不算非常滿意,卻十分滿足,感到節目猶如場刊所說——「一場令你滿心愉悅的歌舞」。

 

標題為佛列雅士提與珍姐羅渣士的傳奇,本身已有其吸引力。二人為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歌舞巨星,對於年紀較長的觀眾來說,他們出神入化的歌舞比之七十年代中的尊特拉華特(雖有代唱)或八十年代的米高積臣和麥當娜等絕不遜色,二人的作品也同時迷倒不少年輕觀眾。

 

要把二人的經典作品重現舞台,又要表現樂隊的重要性,凸顯港樂的地位並不容易。畢竟二人風格獨特,而那股三十年代的氣質和情調,也非一般人可重塑出來,如演出者過於搶鏡,樂團自然被忽咯,故事前並不抱太大期望。

 

今次港樂安排兩對嘉賓演出,分別演繹兩位巨星的歌與舞,雖然有異於二人一邊唱一路跳的迷人風采,還算是載歌載舞。Susan Egan和 Doug LaBrecque的歌有一貫 Broadway 歌手的實力, Joan Hess 與 Kirby Ward 的舞雖難與兩位巨星比擬,在有限的空間中講求花式,表現令人驚喜,尤其男舞者也近乎佛列雅士提的身材,與身型高大如Model 的Joan Hess產生不少喜劇效果,幾位演出者的落力表演予人躍動之感。港樂的演奏更見駕輕就熟,相對古典樂曲,這些電影主題曲對於港樂來說並不難駕馭,只要節目編排得好,樂團雖不及嘉賓搶鏡,仍然是重要。

 

是夜的節目雖非傳統演出,卻表現出百老匯歌舞的熱鬧,觀眾也不亦樂乎,正如二月的《莎朗嘉香港演唱會》也為歡眾帶來美妙音樂和超級靚聲。港樂近年不斷拓展觀眾群,節目轉向多元化是大趨勢。這種百老匯式的演出在港樂的年表中漸由每年兩次增至三或四次也不算偏離大方向,同時也為觀眾提供更多選擇。不過在多元化的節目中如何保持古典音樂的演出效果和水平始終應該是第一位,尤其發掘常演曲目以外的作品更值得多作嘗試,雖然這些無論在市場或藝術要求方面都不易為,不過以港樂今時在香港的地位,捨爾其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