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世歌王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8年6月3日

 

節目︰萬世歌王 08版 »
主辦︰PIP劇場、東亞娛樂有限公司
演出單位︰PIP劇場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3/5 - 8/6/2008
城市︰香港 »

今次《萬世歌王》的演出已經是第四度的重演,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不過這個劇場現象可說是一個異數,而詹瑞文這個劇場分子亦是在香港極少數能「入屋」成為「家喻戶曉」的舞台演員,他的成功不能不歸功於普及藝術(Pop Art)!

 

香港的電視、電影、報章、雜誌及互聯網是推動大多數藝術的重要傳播媒介,相信詹如此受歡迎,或多或少都因為他作出跨媒介的多方演出所致。雖然香港藝術界臥虎藏龍,但當中能名成利就、流名千古的卻寥寥無幾,相反大多數的都只是「為藝術犧牲」了!劇場藝術始終是劇場藝術,電視、報章、雜誌或互聯網對它的興趣都不大,報導的機會自然少之又少,所以它總是少眾的藝術,所以劇場組合改名PIP重組計劃實是明智之舉。詹及林奕華以《萬世歌王》來探討香港的樂壇現況,可說是以小見大,希望觀眾能看到香港藝術發展的怪現象!

 

整個演出熱鬧得來卻有點孤單,這場面好比劇場上不同藝團推動藝術的情況類似。開場時詹一人站在台上模仿郭富城的演唱,一個王者站在台上,燈光照出詹的四個影子陪他起舞,但其實舞台上就只有他;這個對影起舞的孤獨場面,正好與最尾一場與mic stand 共舞相映成趣。詹的演技精湛、口技出色,演出精彩絕倫,令人拍案叫絕!但三小時的棟篤笑或多或少都有點貪心,明白創作人有很多東西想與眾分享,但過多的說話難免有悶場出現,故此詹與mic stand 共舞的一場,可說是無聲勝有聲。不過,若果那年老了的小孩尋找人生的第一首歌是留白給觀眾去填補的話,可能更有味道。

 

不過,詹、林等人都已經功德無量,他們的創作或多或少已留下思考的種子,只是不知道它能夠何時萌芽吧!相信香港藝術的發展可會前途無限,不管西九最終會怎樣、政府會否再向不同藝團減資助,我們靠自己的藝術仍有出路!


(原載於2008年5月30日《星島日報‧演藝評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