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女花一個勇敢的嘗試
文︰趙桂燕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帝女花 »
主辦︰香港舞蹈團
演出單位︰香港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0 - 22/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在已往的藝術創作裏,每一個種類都非常專注於各自的範疇。但隨著科技的發展,跨媒體創作(Multimedia)成為了現今藝術創作的一部份。今次「香港舞蹈團」的製作也不例外,邀請了「城市當代舞蹈團」的編劇家邢亮先生與香港資深舞台劇導演鄧樹榮先生,把香港家傳戶曉的《帝女花》,以抽象的舞蹈劇場形式呈現。

 

一提到舞台劇場,很容易讓人有一點矛盾。因為舞蹈用是身體、動作去表達編舞者的想法。曾經聽過一位舞蹈老師說:「我們身體每一組肌肉也懂得說話……」,所以這門藝術的著眼點是肢體和實實在在的空間。但是劇場就不同了,她只需要一個劇本,跟著可以給任何形式的表演方式,把她要的表達的東西講出來。所以一看到「舞蹈劇場」這個名字,就讓我想到兩者之間會怎樣取一個平衡呢?太多的舞蹈便成為一個舞蹈表演,太多劇場元素如對白,又會誤導了觀眾,再者,今次的劇本是「帝女花」,事情便變得有難度!因為只要對這套粵劇有些少認識,就會把她和任白傳統粵劇的表演方式掛勾!再加上買票來捧場的觀眾,除了邢亮、鄧樹榮和「香港舞蹈團」的支持者外,也吸引了許多深愛和熟識任白《帝女花》的愛好者!這些條件令到整個製作非常富挑戰性!因為可以發揮的空間有限。就以音樂為例,會買票看《帝女花》的觀眾,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喜歡她的曲子,所以,就算以怎樣新穎的手法去演繹,如果一下子把原本的音樂模式完全改頭換面,一貫《帝女花》的擁疐能接受嗎?換句話說,這個題材實在太難了!不過其中〈乞屍〉那一幕無論在音樂、劇場、舞蹈等等元素都配合現得恰到好處。

 

〈乞屍〉那一場講述長平公主被明思宗所砍殺,卻未至氣絕,後被周鍾救了並住在他家,但後來得知周氏父子救她原來另有目的。因得到周鍾女兒拔刀相助,讓父子二人誤以為長平公主已死。其實逃到文武廟避難。周世顯得知愛人死訊,便到周府討回長平公主屍首埋葬,卻被周氏父子侮辱、趕走。

 

這一幕很精簡,所有人物被安排在一個小舞台上,由台後推至台前。飾演周鍾的舞者身體筆直的企在台上,雙手放在身後,頭斜斜的,仰望上方,傲氣無比。對比著,雙腳下跪的周世顯,頭向上望著周鍾,乞求他;頓時活現了世顯的可憐和周鍾的不可一世。加上管子吹出一個個哀怨的長音,像是永無休止的調子,令感嘆的氣氛濃驟著整個舞台和劇院,沉默中帶著無限的張力和說不出的悲憐。雖然沒有刻意把舞蹈、劇場或其他元素作主、次之分,大家彼此的互動和合作,把傳統粵劇版〈乞屍〉的一幕用另一種新穎手法活現於觀眾眼前。

 

總括來說,這個新派《帝女花》的製作確實是一個勇敢的嘗試。更有幸的是,這個實驗是由兩位有知名度的編舞家和導演所合作而成,這一切一切將會成為日後新的製作, 無論是舞台、舞蹈,的一個很好的借鑒。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趙桂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