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湖——古典芭蕾中之非經典?
文︰繆慧儀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天鵝湖》此劇自1895年於聖彼得堡演出後,一直屹立不倒,百年來迷倒不少芭蕾舞迷及演出者,堪稱古典芭蕾中之經典。「香港芭蕾舞團」在此經典的劇目上為觀眾帶來了精彩舞台體驗,除了原著佩蒂巴、艾化李夫編排了細膩淒美的故事及優美的舞蹈,彼得‧科曼瑰麗的佈景、服裝、柴可夫斯基膾炙人口的音樂外,前「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米瀚文、舞團編舞白家樂和周錦欣為第一幕及第三幕注入了數段新的編舞,包括第一幕的四人舞、華爾茲和波羅乃茲舞,以及第三幕的四段民族舞,為觀眾帶來新鮮感。

 

「萬千寵愛在一身的王子,愛上受巫師詛咒的天鵝之后。羅伯特男爵的魔咒令美麗動人的奧德蒂在日間化成白天鵝,只有晚上才能與王子相見,矢志不移的愛情本來可以解除魔咒,但羅伯特竟使出魔法令奧狄莉(黑天鵝)的容貌變成奧德蒂,並在舞會中出現,欺騙王子與她訂終生,真正的奧德蒂得知後傷心欲絕,縱使她最後原諒王子,但魔咒已無法解除。奧德蒂與王子在湖畔再次起舞後雙雙投湖自盡,來生再續未了緣…… 」把這家傳戶曉的簡單故事在舞台上演活,對舞者的要求卻殊不簡單。女主角除了要有出色的舞藝、穩紮的技巧外,還要一人以豐富的想像力及舞台演繹技巧來演活黑、白天鵝本是兩個性格迥異的角色,對舞者確是一大考驗。

 

是次的演出共有五場,當中四場的黑、白天鵝皆是經典的由同一女舞者(金瑤或羅卓桃)來飾演,只有3月28日的日場(筆者所看的場次),分別由二位舞者來飾演黑、白天鵝的角色。白天鵝由獨舞員吳菲菲飾演,而黑天鵝則由群舞員葉飛飛飾演,王子由獨舞員布雷特 (Brett Simon)擔任。吳菲菲擁有修長的線條及標緻的面孔,一出場時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她在第二幕的舞蹈中展現了很高的柔軟度,但可惜耐力不足,而一些難度的單腿平衡也站不了太久。在第二幕的雙人舞,她和布雷特的合作頗佳,但在一些轉接的位置上顯露出來的不自然,令觀眾不是看得很賞心悅目,反為舞者們感到擔憂。

 

布雷特擔任的王子形象鮮明,高佻的身形有利他演繹王子的貴格,而他在雙人舞中亦盡量地展現了女舞蹈員最美的一面,但在旋轉及跳躍的騰空上看來要多下一點功夫。而在第三幕出場的葉飛飛,在一出場時也令觀眾精神為之一振。她的舞台演繹技巧不俗,很有黑天鵝那種艷壓群芳之勢,惜可能是經驗和耐力不足之故,她未能有盡情把技巧發揮,在經典的三十二個單腿揮鞭轉 (Fouette turns)中,她未能在每一轉中準確地打開動力腿至第二位置,而重心的失衡更使她無法定點地完成最後的十六個轉,令觀眾對這位女主角大為失望。而更不幸的是她在第三幕臨終的時候因滑腳而跣了一跤,雖這不是在她的控制範圍內,但也令人對她的演出大打折扣。反之,被升為首席舞蹈員的富村京子在第一幕中的四人舞表現出色,靈巧的舞步展現出她獨特的個性,而在第二幕中的四小天鵝也表現理想。她未能在此劇目中擔任女主角,相信是與她的身高有關吧,否則她也將會是理想的人選。

 

筆者明白舞團想提供機會以培訓有潛質的舞蹈員,因此有了是次主角演出的安排。但與此同時,舞團也要考慮演出質素之保證,要對購票了的觀眾們負責任,否則壞了名聲,便得不償失了。這些「非經典的」主角角色安排,看來舞團將來要再三思了!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繆慧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