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井新泉——「港芭」的天鵝湖
文︰馮顯峰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天鵝湖》這齣古典芭蕾可說是家傳戶曉。不論是熟不熟悉芭蕾者,《天鵝湖》彷彿已成為芭蕾的代名詞。筆者第一次看芭蕾舞,亦是在大學圖書館借了這一劇目的DVD。經典的故事、優雅的音樂、細膩的動作令《天鵝湖》橫跨三個世紀亦深受歡迎。2009年3月26至29日,《天鵝湖》又在沙田大會堂由「香港芭蕾舞團」,作自1895年以來不知第幾次的演出。這次由「港芭」前藝術總監米瀚文聯同兩位舞團的新進編舞周錦欣、白家樂為這老井掘出新泉。

 

《天鵝湖》X《胡桃夾子》

 

今次「港芭」重新編排第一幕的Waltz及Polonaise,新編了第一幕四人舞取代原來的三人舞,且為第三幕因劇情改變而編的四段特式民族舞。除了第三幕以四位民族公主取代原有的六位候選妃子,「港芭」還在第一幕加插了一位新角色──Tutor to Prince Siegfried。筆者看後不其然想起了數個月前同是由「香港芭蕾舞團」上演的《胡桃夾子》,Tutor to Prince Siegfried就恍如Clara的爺爺Dr. Stahlbaum,同樣幽默;而《胡桃夾子》中亦有四場歡迎Clara的民族舞。筆者尤其喜歡新增Tutor的角色,因其如金庸筆下的老頑童周伯通之舉動,不但逗笑了Siegfried,更愉悅了全劇院,成功將Siegfried成人禮的歡愉從台上帶至台下。

 

肢體與情感之連繫

 

由於場次問題,筆者無緣欣賞首席舞蹈員金瑤一人分飾黑白天鵝。筆者所看的場次(28/3 3pm)由獨舞員吳菲菲飾演白天鵝Odette、群舞員葉飛飛飾演黑天鵝Odile、獨舞員布雷特飾演Prince Siegfried。於2007年加入港芭的布雷特巧妙演活了Prince Siegfried,第一幕為選妃的煩惱;第二幕對初遇Odette的傾慕;第三幕誤將Odile認作Odette,並以為可互訂終生的喜悅;第四幕因違誓的懊悔,布雷特都以肢體的一舉手一投足充份表達了。而2006年加入「港芭」的葉飛飛出場時間雖然只有第三幕,但在筆者心中已能留下深刻的印象。黑天鵝Odile需要在第三幕艷壓全場,贏得Siegfried的芳心,要他發誓迎娶她。葉飛飛在第三幕以強硬且有力的動作,顯示出對Siegfried的征服,對他欲擒欲縱,更做出難度極高的「32 fouettes」令Siegfried拜倒她的石榴裙下。

 

至於白天鵝Odette則需要在第二幕顯示出至柔至善。始終至柔比至剛更難演,吳菲菲的柔仍未能柔至至柔,與葉飛飛所演的黑天鵝的至剛形成對比。同時與金瑤在「港芭」較早前安排的「漫談《天鵝湖》:精選舞段優先睇」的Odette相比,亦的而且確被比下去。縱然如此,筆者極為欣賞吳菲菲在每次謝幕的動作。可能是無其他壓力底下,反而更能做到Odette的至柔。由其在劇終謝幕時黑白天鵝同時謝幕,至剛至柔,盡收眼底。

 

群舞之畫面尚有進步空間

 

對比獨舞、雙人舞、三人舞、四人舞,群舞更講求整個畫面的感覺。在第二及第四幕天鵝的群舞受制於舞蹈員與場地的質素,令整個畫面實在存在改善的餘地。先說場地,沙田大會堂的舞台實在是太小,舞台所缺乏的深度與闊度令第二及第四幕的畫面頗為「迫夾」,不能盡顯天鵝群舞時的華麗與自由。另外天鵝的質素未算看齊,如有些舞蹈員的腿抬得不夠直、不夠高,令整個畫面出現「一級一級」不和諧的現象。說起場地便順道一提,沙田大會堂的劇場未能使用現場管弦樂團,令柴可夫斯基動人的音樂只能以揚聲器奏出,實在遺憾。

 

舞台特效令演出錦上添花

 

除了以上提及的場地因素及群舞的瑕疵,是次「港芭」的《天鵝湖》確令筆者耳目一新,而一些舞台特效對整個演出起了錦上添花之效。第二幕開始時的煙霧效果充份營造了湖畔的神秘感;第三幕Odette在台後高處的出現,令Siegfried恍然大悟,比以往只是用默劇形式表現Odette的出現效果更佳;同在第三幕 Rothbart逃走時的小爆炸效果突顯了Rothbart的魔力;與更最後一幕以閃燈道出Odette與Siegfried的殉情。筆者認為分別在Odette及Siegfried離開舞台時各一下閃燈,其效果應比只用在Odette離開時的一下更好。

 

這次「香港芭蕾舞團」從這口老井中掘出新泉,縱然未是完全的純正,仍不失為一口清新的泉水。筆者現懷著期待的心情,憧憬著「港芭」下次所掘的泉水。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願以字為舞影留痕,望借文讓思緒飄揚。為2009和2011年IATC與香港舞蹈聯盟合辦的「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學員之一。文章曾刊於《舞蹈手扎》、《信報》、《文匯報》及《城市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