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湖
文︰林新來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記不起看過多少次《天鵝湖》,但前次卻是有雜技團參與一起表演的,那大概是為孩子特別設計的專場,腦中只記得那次表演場面熱鬧,反而,芭蕾舞的表演成了陪襯。這次是看得最認真的一次,也許是因為要寫評論,也因為已看了多次《天鵝湖》,對它仍印象模糊,實在有點慚愧,於是特意參加了演前的導賞,也參加了演後的後台之旅,務求最終能對它有完整的認識。

 

這次表演對原創作作了幾個改動,首先是第一幕的三人舞改成了四人舞,繼而是第三幕的王子選妃,由原有的六個候選妃子改成四個國家的公主參選,最後是黑白天鵝由一人擔演變成由兩人分演。據「香港芭蕾舞團」的龍小姐說,改由兩人分演原因有二,首先是希望培訓經驗較淺的舞蹈員,使其能早日獨當一面,但又怕資歷淺的舞蹈員一下子擔當兩個角色,舞份太重而受傷,這確是合情合理的安排。雖然看過多次《天鵝湖》,但印象不深,所以,這次只能從表演對原創作的改動略作評論。

 

記不起以前第一幕三人舞的表演如何,所以無法作出比較。整體上覺得第一場的四人舞跳得流暢活潑,切合劇情所需,如果不是參加了演前導賞,也許無法得知當中的改動。

 

印象最深刻是是第三場的四國公主的表演,第一個出場的是蘇聯公主,男舞蹈員踏著蘇聯民族舞步,手互相伸放於肩上,十分標準的蘇聯民族舞舞姿;接著的匈牙利及意大利公主及隨從,也編入了相關的民族舞舞步,使《天鵝湖》古典的芭蕾舞添上了新意,而最後的西班牙公主出場,音樂節奏強勁,有佛羅明高舞蹈的影子。這四場舞蹈無疑豐富了純粹古典芭蕾舞的編撰,而同時不影響原創作的內容,王子照樣的對競選妃子者不感興趣,直至黑天鵝出為止,這種編排對於不熟悉古典舞觀眾有一種緩衝的作用,在無知的觀賞中找到了一點觀賞的趣味。而且,舞服設計也參照了四個國家的民族服裝,但又照顧了芭蕾舞服的要求,從中見到各部分設計者的細緻安排。

 

這次擔演白天鵝的是吳菲菲,在第二幕中,剛出場已能吸引觀眾目光,覺得她跳得十分投入,即使坐得很遠,仍能看見她臉上表情憂鬱,絕對能表現出白天鵝身中魔咒、無法跳出厄運的哀傷,而且她手部動作優美,尤其作天鵝欲飛狀時,竟給人以《雀之靈》成名的楊麗萍的感覺,可謂令人驚喜。可惜她沒有擔當黑天鵝一角,使觀眾失去了印證她是否能同場扮演完全不同性格的黑天鵝的機會,實在可惜!

黑天鵝由另一舞蹈員葉飛飛擔演,她表現較為稚嫩,黑天鵝應是冶豔迷人,且她是魔王安排來蒙混王子的人,故此,她總應有點邪氣,加上她舞技超群,技壓群芳,所以臉上應是邪氣驕傲,冶豔不馴,但舞蹈員樣子清純,所以覺得她不太適合這角色。

 

整體來說,這次的《天鵝湖》表演算是不錯,尤其那些小天鵝,跳得落力,基本功也穩當,也許,這可以作為筆者觀賞的藍本,日後再有機會欣賞時,也可以作出比較。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