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芭」版天鵝湖
文︰周瑞萍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天鵝湖》這齣經典的芭蕾舞劇是「港芭」慶祝成立30週年的節目之一,於今年年初曾在北京國家大劇院演出過,好評如潮。這個淒美的愛情故事像莎士比亞名劇《羅蜜歐和茱麗葉》(Romeo and Juliet)一樣,都是扣人心弦,令人傷感的一部悲劇作品,從來淒美的愛情故事,都使人產生共鳴。

 

全劇共分四幕完成,每一幕的音樂和舞蹈都非常配合,因為配合,每當一段舞表演完畢,都立即響起如雷的掌聲。《天鵝湖》最初是何時首演是無從稽考,直至編舞巨匠佩蒂巴和他的助手艾化李夫合作,把舞劇重新編排並於1895年面世,大受歡迎。今次「港芭」的《天鵝湖》大致上是根據1895年的版本而編成,當中加入一些新元素,就是加入了前「港芭」總監米瀚文,舞團新進編舞家白家樂和周錦欣之創作,泡製成「港芭」版的《天鵝湖》。

 

今次「港芭」於沙田大會堂共演出五場,五場均有不同組合的男女主角,這種安排非常恰當,對主力舞蹈員可減輕壓力,若果五場的男、女主角都是相同的話,心理和生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不但男、女主角,其他群舞員也有不同的配搭組合,可令舞員嘗試不同的崗位角色,增加演出經驗。今次五場的演出,共有三組男女主角的組合,六位舞員當男女主角,分當王子和白天鵝的角色,一方面可培養新一代的接班人,另一方面,對舞團來說,在選角方面,較靈活有彈性。

 

《天鵝湖》的女主角,有白天鵝和黑天鵝二人,以往一向由二人演繹這兩個角色,但近年已改由一人負責,因舞者的能力已比從前提高,優秀的舞者已能一人演繹兩個角色,白天鵝的溫柔,黑天鵝的野艷,兩個迴然不同的性格,由一人演繹,難度很高,但金瑤和羅卓桃都能應付,兩人都具備出色的演技和舞藝,她們知道利用舞台手法,把其誇張放大便可成功地演繹這兩個角色的特質了。五場表演,只有一場是由兩個舞員分演黑白天鵝的角色,據舞團解釋,這兩個舞員都甚具潛質,讓她們有機會擔當主要角色,增加她們的經驗,但不能一開始就由一人擔當兩個角色,以免她們壓力太大。

 

演出之前,及在中場休息的時間,舞台的射燈在布幕上打出一個很漂亮的金色徽號,給人一種典雅高貴(grand)的感覺,「港芭」給人的形象不就是典雅高貴嗎?

《天鵝湖》的音樂是柴可夫斯基編排的,都非常悅耳,其中一首〈天鵝湖第二幕‧情景〉在最近公映的一齣日語電影《舞吧,昴》中的雨景場面出現過,使人有種巧合的感覺。

 

舞台佈置方面,第一、二及第四幕是園林景色,看上去活像一幅大油畫,剎是美麗。第三幕是宮廷的佈置。四幕的佈景雖然簡單,但已足夠反映當時的情景,能達到效果。服裝方面,第一幕的衣著是金色系列為主題,反映宮廷服裝;第二、四幕是全白色系列,因此兩幕是描述天鵝群在湖上舞動;第三幕是宮廷富麗堂皇的色系,墨綠和玫瑰紅是其特色。「港芭」每隔數年便重演一次《天鵝湖》,對此劇的安排實在太有經驗了,在佈景和服裝上已架輕就熟,看上去很得體,只是舞蹈員都不同了,現在全個班底的舞員都是2000年以後,尤其是2005年後入職的,難道舞蹈生涯的壽命真的這麼短?以前我所熟悉的芭蕾舞員已不在「港芭」了,當然,長江後浪推前浪,這是無可避免的。

 

第一幕當中二段四人舞,十分精彩,雖是四人舞,時而有不同的組合,有時單人,有時雙人,有時三人,有時又四人一起跳。這段四人舞,是米瀚文所創作。另外,第一幕的華爾滋及波羅奈舞都演繹得十分恰當,是舞團編舞新星白家樂重新編排過的。第二、四幕的舞蹈大致採用原編舞,雖然是群舞,舞員都跳得整齊劃一,技巧純熟,又經常繞圈轉換位置,人數一時增多,一時減少,一時又增多,形成一幅很壯觀的天鵝群圖畫;王子和天鵝之后的雙人舞,也表演得乾淨利落,剎是好看。第三幕的宮廷舞,四位嫵媚的公主及其侍從各自表現一場具民族特色(俄羅斯、意大利、匈牙利、西班牙)的舞蹈,爭妍鬥麗,第三幕的公主舞,其中三段是舞團另一位編舞新星周錦欣所創作。第三幕以往的版本是王子從六位妃子中選一位作為妻子,今「港芭」將之改為四位公主供王子選擇。

 

觀眾一向欣賞女芭蕾舞員曼妙的舞姿,但男芭蕾員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因為每一段的雙人舞,整段舞蹈的重心轉移、平衡、抬舉等動作都掌握在男伴身上。《天鵝湖》第二、四幕的雙人舞,看到男女主角都配搭得天衣無縫,令整個演出達到成功的效果。

 

劇中皇后和王子和人教授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皇后是個強而有力的人,而教授似是緩和皇后和王子的緊張關係,雖然兩個角色都不用怎樣跳舞,教授也只有一小段滑稽的舞蹈而已,但這兩個角色確實令整場戲生色不少。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周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