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再現,純美夢幻——談香港芭蕾舞團天鵝湖
文︰李慧君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天鵝湖》是芭蕾舞經典,也是「香港芭蕾舞團」曾多次演出的作品。今年三月,該團推陳出新,以佩蒂巴及艾化李夫的版本為基礎,並請來米瀚文、白家樂、周錦欣編排新舞段,以求在經典上增添變化,一新觀眾耳目。

 

是次版本,除了重編舞蹈外,亦更重視劇情的表達。編舞加插了王子私人教授一角,又以四位民族公主取代原來的六位候選妃子;而更重要的,是以同一舞蹈員,分飾黑、白天鵝(即奧德蒂及奧狄莉)兩個角色。然而「香港芭蕾舞團」著力栽培新秀,故筆者欣賞的場次(3.28 3pm),則分別由吳菲菲飾演白天鵝、葉飛飛飾演黑天鵝。

 

眾所周知,《天鵝湖》中主要靠黑、白天鵝帶動情節發展,故飾演該角色的舞蹈員,無論在舞蹈技巧或是神態演繹上,都必須有較出色的表現。而這次演出中,飾演黑天鵝的葉飛飛雖然只出現於第三幕,但她剛勁而自信的演繹,充分展現出黑天鵝艷光四射、魅力逼人的特徵。再加上難度極高的三十二個「單腿陀螺轉」(32 fouettes),在台上,不僅把四位民族公主的魅力掩蓋,令齊格菲王子(布雷特飾)神魂顛倒,也令台下的觀眾被她深深吸引。

 

至於飾演白天鵝的吳菲菲,雖然形體動作亦同樣優美,然而在神情以及掌握人物心理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因為在《天鵝湖》中,其中一個重要的戲劇張力,源於黑、白天鵝強烈的性格對比,故白天鵝必須表現出似水柔情,方可和美艷而略帶霸氣的黑天鵝形成反差。

 

說到反差,就不得不提是次版本新增的角色:王子私人教授(加力.杜里高飾)。這個角色,在第一幕王子陷入沉思的時候,設法逗王子高興,從而帶動了其後慶典的歡愉氣氛。值得一讚的是,加力.杜里高的演繹恰到好處,既有輕鬆幽默的一面,又不流於滑稽。而且教授和善的性格,也和後來出場的羅伯特形成對比,突顯了人物的個性,同時令劇情發展更自然流暢。正如白家樂所說,這個版本的《天鵝湖》,「可以讓故事更傳神地呈現觀眾眼前」。

 

然而有一點美中不足:由於場地等方面的限制,無法邀請管弦樂團作現場演奏,不免浪費了柴可夫斯基的優美樂章。期望「香港芭蕾舞團」注意到這個小小的瑕疵,下次重演時,能令這部芭蕾舞經典更臻完美。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除了藝評,也寫旅遊、德國文化和性別議題。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ernweh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