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中的新意:「香港芭蕾舞團」天鵝湖舞評
文︰羅璧如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天鵝湖 »
主辦︰香港芭蕾舞團
演出單位︰香港芭蕾舞團 »
地點︰沙田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26 - 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每當我們談起芭蕾舞,包括所有可以立刻連想到的元素,譬如舞步、衣服裝扮、舞台佈置甚至音樂,《天鵝湖》早已是每個人心中對芭蕾舞的不二之選。然而要在云云國際級芭蕾舞團的天鵝群力中脫穎而出,精湛的舞技和相配的舞台元素當然是必需品了。但要使表演更富特色,富有地方色彩的元素和特別的編排便可以為經典錦上添花。

 

「香港芭蕾舞團」版《天鵝湖》以1895年彼季帕與伊萬諾夫的傳統編舞為藍本,在保持原作的特色上就加入了全新元素,為這套看似充滿限制的劇本多加了幾分個性。由於天鵝湖是經典中的中流砥柱,有很多具代表性的部份是不可或缺的。例如第一幕中異常合拍且出神入化的四人舞“Pas de Quatre”;第二幕中的天鵝群舞等都是天鵝舞的靈魂所在,故意的改變只會落得刻意失神。而本次作為附加編舞的米瀚文,就巧妙的對在配角的獨舞員和群舞的重新編排,包括第一幕的四人舞、華爾茲和波羅乃茲舞,以及第三幕的四段民族舞,為這部經典舞劇注入了新的氣息。

 

特別是對在第三幕的一眾女角的安排更令人拍案叫絕。第三幕的皇宮宴會,也就是全劇的高潮點。「港芭」的編排在序幕的展開就已經叫人目不暇給。在格菲王子在典禮宮中選妃的宴會裏,四位用來配櫬和鋪墊黑天鵝奧迪莉出場的公主們便是創作者最好的發展物件。首先,選擇四位來自四個最富豐盛文化的歐洲國家俄羅斯、義大利、匈牙利和西班牙的「帝女花」,各自以不同人數、舞技編排為自己國家的特色作一格簡短卻獨到的呈現。色彩斑斕的民俗舞衣,加上強而又力,熱情澎湃的地道舞步,為本來嬌柔溫文的芭蕾舞,頓時增添活力。雖然與芭蕾的高雅陰柔感覺步履有異,但加上王子選妃的情節,剛剛配合得不謀而合。

 

更叫人驚喜的,還是對黑天鵝奧迪莉選角的安排。在以往的天鵝湖芭蕾舞劇裏,白天鵝奧德蒂與黑天鵝奧迪莉都是由兩位不同的舞蹈員擔任的,這種安排的用意很明顯,就是為了能使兩位舞蹈員更容易代入角色。故事中黑天鵝是巫師使法所變的角色,除了衣服的顏色由雪白變成了黑色外,兩人的相貌是完全一樣的。這樣的安排才能把早已深愛白天鵝的王子,頓時變心,愛上同樣擁有懾人魅力,卻以邪惡代替的黑天鵝。這次,「港芭」大膽的利用了同一人去演繹兩個性格和心理質素南轅北轍的人物,不但顯示了創新勇敢的作風,更令故事來得更有說服力,也使舞蹈員的角色更立體。為本劇提高上到不同的藝術層次。

 

著名作家蒂姆‧洛特(Tim Lott)曾經說過:「經典必須講出一些永恆的東西,不局限於這個時代」。天鵝湖的成功固然是出色「經典」的表表者,但「香港芭蕾舞蹈團」的創新與精闢的編排,確能令這部經典散發出更耐看的光芒。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羅璧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