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垂誼大提琴演奏會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04年3月19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香港藝術節協會有限公司
演出單位︰李垂誼 »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4/2/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上次聽李垂誼的獨奏會,己是三年前的事。當時他剛贏得瑞士日內瓦的大賽不久,回港的演出一鳴驚人。筆者當時也未聽聞有這麼一場演出,險些也是錯過了。今次,他是應香港藝術節之邀請舉行獨奏會。剛巧,在演出前的兩星期,他也在克羅地亞贏得楊尼格洛(Antonio Janigro)國際大提琴比賽冠軍。自2000年開始,李垂誼己嬴了四個重要的大提琴比賽。

 

當晚的節目,也如上次一樣,安排了一些較冷門的作品。

 

音樂會的開首,李垂誼演奏了一首西班牙味道頗濃的獨奏曲。這首由西班牙大提琴家卡沙度(Gasper Cassado)所寫的<大提琴獨奏組曲>共有幾個舞曲。李垂誼雖然剛出場但技巧頗為完美,音色也不錯。只是,他奏來相當緊慎、也不敢放膽去演活一些較強烈的重音及節奏。

 

之後,李垂誼在鋼琴伴奏布拿美(Henri Bonamy)的合作下,演奏了李察‧史特勞斯的F大調奏鳴曲。筆者對於李垂誼在這首曲的演繹總括來說也相當滿意,他在此曲之中所表現的歡快和光采也是令人聽得相當愉悅﹔只是在第二樂章中的感覺好像較一面倒的太深沉了,接近完結前的一段本來可以較為舒懷一點的,可是李垂誼卻沒有去把握住。布拿美在此曲之中為李垂誼提供了一個很強的後盾,但也不喧賓奪主,音量的控制盡量的不去蓋過李垂誼,而在第二樂章更去補足了李垂誼所忘記了的情感變化。

 

在上半場完結前李垂誼演奏了舒曼頗熱門的<降A大調慢板及快板,作品70>。於慢板的部份,李垂誼在歌唱性方面奏得頗為出色﹔但到了後面的怏板部份,便顯得有些力不從心了。這並非指技巧方面,而是確確實實的在說力量的問題。這樣,令人感到李垂誼的演出相當拖泥帶水。

 

下半場開首時,李垂誼與古箏演奏家梁靄凝合奏了鄧慧中寫給這兩件樂器的委約作品<伸弦>。其實,這首作品給人的配搭感覺相當不俗,筆者從沒有想過這兩件截然不同的樂器可以產生如此的化學作用。在筆者的理解裡,此曲可分為兩種風格﹕前半部較偏重於西方風格,在大提琴方面更有些像蕭斯達高維契的味道﹔而第二部份則較有東方的行雲流水的感覺。基本上,演奏技巧不算十分艱深,但著眼的是兩個演奏者互相模仿所產生的效果。就此,李垂誼和梁靄凝的交流似乎是很明顯的不足,而這個問題在古箏上尤見明顯,非常可惜。但就作品本身的意念來說卻是十分討好的,而兩位演奏家在技巧上也演奏得相當完美流暢。

 

筆者一直擺了一個大烏龍,就是誤會了李垂誼今次要演奏的布拉姆斯奏鳴曲,以為是<F大調第 2 號奏鳴曲>。因為上次李垂誼奏了<E小調第 1 號>,這次「理所當然」的是奏另外一首吧!而且,筆者素來也相當懶的去記曲子的調性及作品編號,所以當音樂響起來的時候也自然的嚇了一跳。

 

李垂誼演奏了布拉姆斯的<D大調奏鳴曲,作品78>。這首作品的原著,是布氏的<G大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78>,為布氏三首小提琴奏鳴曲的第一首,而且,亦為最「平淡」的一首。這首曲落在一個大提琴上,筆者還是頭一次碰到。

 

這首作品要求的技巧不算高,但內心的演繹相當重要。整首曲就是平平淡淡的在三個樂章中徘徊,少一些耐性與冷靜是辦不好的。原來當由大提琴演繹出來時,這種感覺更形強烈,所以當時筆者很不明白,李垂誼為什麼要選這首曲呢?

 

第一樂章中,李垂誼的演繹相當飄逸,而大提琴的音色也發揮的很漂亮,最主要是他能夠一氣呵成的把整個樂章的思維表現出來。但到了第二樂章,問題便出來了,開始再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對,在往後的二、三樂章中也如是,即使李垂誼在音樂的演繹上相當不俗,但軟弱的力量完全壞了好事﹔而布拿美己經不強的琴音有些時侯也竟蓋過李垂誼,情況很不好。

 

音樂會最後的曲目,是巴托的<狂想曲,作品94c>。李垂誼一洗整晚軟弱的表現,抖擻精神演繹下來,這首巴托的民族風味及技巧表現得相當凌厲,而演出也是十分精采。

 

之後,李垂誼還加奏了兩首樂曲。第一首是由一位意大利作曲家所寫的稍稍炫技的獨奏作品<Fiancee(?)>。曲中主要表現弓子快速橫垮四條琴弦所演奏分解和弦的靈巧技術。李垂誼在此輕而而舉的辦到﹔之後,還加奏了聖桑的<天鵝>,而他的演繹,令人感到那隻天鵝除了很優美外,還很孤高和堅強。

 

縱觀李垂誼這次的表現,好與壞的東西竟然都各朝著自己的方向在迅速發展。

 

李垂誼對於音色的掌握,無疑是比從前更加揮灑自如,這主要是他的弓子在一弓之內的力度及速度之收放,已經相當巧妙、高明﹔而且,他的頭腦對於音樂的掌握及思考,也比上次以倍數計的增長了。

 

可是,他也開始發展出一些緊慎(或應該說是緊張)來了。這,可說是十分嚴重的問題。其實,即使這麼的緊慎,到頭來還不是走了音、滑了弓子呢。可能,愈是拿得多獎項,愈是令李垂誼自己心裡的包袱沉重了。

 

其實,李垂誼個子不算高大,而且也頗為纖瘦,但印象中他拉琴的力量卻是相當大的。這次可能某些原因吧,李垂誼的拉琴力度竟然如此不足﹔而每每拉了一、兩個樂章下來竟然就回不到氣了,今次音樂會的致命傷的來源莫過於此。

 

明顯地,李垂誼的確進步得極為迅速,可能筆者上次那種「驚艷」的印象實在太深,所以即使告訴自己不要有期望之下還是有期望,可是剛巧卻遇到他不在狀態中,所以還是有些失望。但反過來看,李垂誼在這種體能狀態中也有這種水準的演出,那麼,他目前的水平應和筆者期望的不遠矣。所以也就很希望能聽到他下一次演出,而且,更希望能在不久將來有機會聽到他演奏德伏扎克的大提琴協奏曲。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