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穹盡處夢飄飄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4年11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蒼穹的終端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20 - 21/11/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4 »
藝術類別︰舞蹈 »

曾經在一個佛經故事裡讀到這樣的一句話:「過去的心不能把握,現在的心也不能把握,未來的心更捉不住。」就從這裡開始想,也許大家會明白為何大多數人都喜歡拍照。儘管捉住的一刻其實都已經不再是那一刻,但人們總希望藉著這個靜止的畫面去重建一個活的回憶。活著的一刻已徹徹底底地留在內心深處,就算當我們走到蒼穹的終端時,過往的一切仍活著心裡。蒼穹的終端會是什麼?是天堂、還是天堂不再?其實都已經不再重要。因為離開了的人、生存著的人,還可在相中相遇與交流。

 

編舞約瑟夫‧納殊因一個離世的朋友巴爾圖斯曾向他提及的友人,而在翻閱這朋友的作品時,其中的一句話「我,亞陶,感覺自己像馬多於人」,便把約瑟夫‧納殊帶到一個奇幻的想像空間裡。在場刊裡他提到,這個作品《蒼穹的終端》便是依據巴爾圖斯家外的一幀照片及亞陶的詩所賦予的靈感出發,從中把他引導到不同的境界裡。而我們就在這鑲著一個大大的相框的舞台處,與約瑟夫‧納殊一起遊歷著、尋找著一個也許只在蒼穹的終端下才存在的夢。

 

或許,這真的是一場由回憶開展的夢,所以我們看到台上的一切都是飄浮著的、不實在的。而這更是一張黑白相片,台上一切人與物的設置,都以黑與白為基調,這樣簡潔的色系把事物鮮明化了;而滑稽的動作在黑白分明的空間裡更富一層幽默感。儘管這是一個舞蹈劇場的演出,但基本上能聽到,而算得上為十分旋律性的配樂,可說並不多,所以它仿佛像一齣默片。表演者的一個呼吸、一個動作所拿捏的時間很好,故此令這張不再沉寂的照片更活、更吸引。

 

當中筆者十分欣賞台上那個小框架的設計。表演者背向觀眾沉默的坐在框架上好一陣子,直到他開始移動時,他表演的那種反地心吸引力的動作,最叫人驚喜!另外,本置於台邊被白布蓋著的一個有門的方形道具牆揭幕後,四個表演者把它三百六十度的旋轉著,同樣在當中表現出那種無重的狀態,而再加上諧趣的表演,莫不令觀眾嘆為觀止!

 

儘管整個演出只是好幾個很生活的、零碎的片斷組織而成,但就是在這無條理似的畫面下,才能為腦海建構出如翻閱一張一張相片、如夢似詩的回憶。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