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頌——貝爾演繹布拉姆斯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04年10月28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管弦樂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11/9/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經過了兩個月的休假,香港管弦樂團的新樂季亦於九月十日開始了。筆者聽了九月十一日晚的演出。首席指揮黃大德,與著名小提琴家約書亞‧貝爾(Joshua Bell),合作演出了這套音樂會的重頭曲目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

 

而在音樂會的第一首樂曲,是我們香港作曲家麥偉鑄的世界首演作品〈海喚〉。筆者一直對於新作品的感受不深,可是這首〈海喚〉在要求樂團表現整體和聲的控制方面似乎要求極高。在黃大德的帶領下,港樂表現出非常緊密的合作性。其實這作品給人的感覺是相當詭秘,而且很不協和,可是樂團就是在這方面做得很不錯。筆者尤其欣賞他們奏出的不協調和聲。

 

其實今年是作曲家德伏扎克年,但不知為什麼這大半年的節目都為布拉姆斯的作品所充斥,這次也不例外,一個晚上竟然又有兩首布拉姆斯。

 

黃大德在這大半年來的表現,尤勝於他任音樂總監的時候。由今年三月至現在,筆者一共聽過幾套他指揮港樂的音樂會。除了其中演出葛利格〈皮爾金〉那一次較鬆散之外,其餘的都比他過往幾年高水平。

 

這次的布拉姆斯第三交響曲也不例外。

 

幸而,這首布拉姆斯在筆者自己的欣賞領域裡是較為容易接受的,因此也更易瞭解樂團與指揮的水平。港樂在黃大德的帶領下,分工頗為細緻,每個聲部即使在襯托其他不同聲部演出的時候都能夠非常專注地做好本份、整體來說技巧的水準很高,而且整個樂團對於此曲都很熟練,因此有很好的表現。

 

筆者特別欣賞第二樂章。港樂奏來相當漂亮而富有感情,而且,還可以支持完整個樂章。當中最出色的為木管組,而當巴松管為單簧管作襯托的時候表現極為出色。弦樂組之中小提琴組的表現也很優美。

 

其實,過往半年來小提琴組的水平都處於較為差的狀態,有時,幾乎還可以用極差去形容。但單單於這晚的上半場看來,如果能保持到這個水平也不俗。

 

下半場,由貝爾演奏布拉姆斯協奏曲。不難發現,進場的觀眾有很多是年輕的小姐們。而貝爾,雖然己三十七歲,但看上去竟和一個未滿三十的男生差不多、也依然有一把很飄逸的秀髮,實在令人羨慕不已。記得十年前他也是與港樂合作布氏的協奏曲,筆者在收音機聽到他年少老誠而情深款款的琴音,驚嘆不已。

 

今次現場親身經歷,雖不是失望,但卻感到較為平凡。在第一個樂章中,貝爾明顯地未進入狀態,在音色與弓法的控制都較為有些混亂。而最重要的是,他的風格竟然有些問題。筆者從貝爾十九歲與馬連拿及聖馬田室樂團來港演出以來一直都有留意他的發展﹔而他的修養分水嶺應該是在灌錄蓋希文和西貝流士的年代,他由一個步步為營的小子蛻變為一個很有自己個性而且揮灑自如的音樂家。現在,他依然能保持這個特點,可是在布拉姆斯裡,似乎對錯了一些方位。特別是弓子的力度和運用方法,似乎也直接破壞了曲子本身的風格。可是,貝爾也漸漸的收斂起來。

 

在華采樂段,貝爾用了自己寫的作品,內容許多都是在曲中出現的樂句。技巧的片斷算是完美。在第二樂章,亦是筆者最渴望聽到的一段,貝爾奏來算是相當富感情而迷人,音色也很漂亮、樂句的呼吸節奏有他自己不俗的想法,指揮和樂團也盡量配合。只是,雙簧管的主旋律似乎不夠細膩,但己比幾個月前那次好﹔巴松管在後部份吹出模仿主題的旋律頗為淒美。

 

貝爾在第三樂章的表現非常出色,只是在一些連弓的快速段落可能是弓子控制不善而令音符模糊了。之後他還加奏了〈紅提琴〉的選段,以表現音樂上來說,氣質還算好。

 

今次聽了貝爾的布拉姆斯,發覺他如果能嚴肅耿直一點的話應該會很好,可是現在就是個人風格多了一點點。直至現在,筆者依然最喜歡己故前蘇聯小提琴家高根(Kogan)於三十五歲時的錄音,但這純屬個人喜好。

 

港樂在為貝爾伴奏的時候明顯稍遜於上半場,不過,這仍是意料中事,因為過往也一樣。可能,他的一張俏臉確實令團員分神,還有一把常向腦後一揚的長髮。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