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管弦樂團與香港中樂團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3年10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香港管弦樂團早前為慶祝成立三十周年,特別邀來浪漫派音樂指揮大師伊恩.馬連及炙手可熱的鋼琴家伊科.普哥利殊演出三場音樂會。首晚是伊科的鋼琴獨奏會,第二、三晚則是管弦樂加鋼琴演出。筆者看了第二晚。伊科是晚演出拉赫曼尼諾夫的C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他的手指像魔法一般,帶出的琴音極度溫柔、細緻、婉轉、 嫻淑的手法和豐富的感情帶動樂章的變奏,同時亦牽動觀眾的情緒。

 

而指揮伊恩的收放自如和熟練的技巧在指揮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中表露無遺。其尤在快轉慢板,大轉輕聲至輕聲到完結的速度和時間都掌握得十分出色。整個演奏會令觀眾又再欣賞到國際級水評的演出,香港管弦樂團功不可沒;唯一令人可惜是當晚的入座率偏低,幸好伊恩去年四月首次來港指揮已感受到香港觀眾的熱烈歡迎,而伊科已是四度來港也深明香港觀眾的水評和要求。至於當晚為何入座率強差人意,相信主要是在前幾天剛剛才上演了六場歌劇馬克白,且也由香港管弦樂團伴奏,歌劇與管弦樂的觀眾層差不多,故影響了當晚的票房也難免。錯過了那次音樂會的觀眾只有嘆一句「走寶」了。

 

另外代表香港中樂的表表者香港中樂團在閻惠昌出任音樂總監後亦不斷求變, 專題化的演出成為樂團演出的特色,像較早前的鼓王群英會I便是其中糸列之一。之前也有琵琶,二胡等專題樂器演出,讓觀眾能深入欣賞各地各類型樂器的特色,這是香港中樂團在傳統的基礎上的突破,在專題化之同時仍保持其專業水準和多元化的項目供觀眾選擇。

 

代表香港中西樂團的香港管弦樂團和香港中樂團在新一季度還有不少好節目, 喜愛中西樂的觀眾豈容錯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