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 場面溫馨——漫談澳門聲韻悠揚樂繽紛之「晴」三重奏音樂會
文︰Jonathan Ho | 上載日期︰2003年11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韻弦音樂中心
演出單位︰馬步萌陸思聰洪思敏 »
地點︰澳門理工學院音樂廳
日期︰17/8/2003
城市︰澳門 »
藝術類別︰音樂 »

8月17日一個天朗氣清、涼風輕吹的晚上,於澳門理工學院音樂廳欣賞了一場以「晴」為題的音樂會。三位年青澳門音樂家,小提琴的馬步萌,鋼琴的陸思聰及大提琴的洪思敏,都是澳門古典樂壇的新力軍,更以優異成績分別於英、美及香港演藝學院深造音樂。在晴空萬里的澳門夏季,主辦機構「韻弦音樂中心」邀請三人於土生土長的澳門合演一場音樂會,以饗樂迷。同時更讓澳門的朋友,見證三人的音樂成績。

 

當晚曲目包括維泰尼的夏康舞曲、貝多芬的G小調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及孟德爾遜的D小調鋼琴三重奏,若從曲目編排方面來看,則略嫌不夠豐富;既未能有足夠空間予三位年青音樂人發揮,觀眾亦未足以了解各人的音樂長處,更容易予人一種保留實力的錯覺!有關方面宜加注意。

 

節目先安排小提琴家馬步萌與鋼琴家陸思聰演譯維泰尼的夏康舞曲。樂迷素知,此曲不論在技巧及合作性方面,都是一首難度較高、挑戰性大的作品,被安排作音樂會的第一首作品,容易出現熱身不足的現象;馬步萌的表現亦略見緊張,可能當日情緒過份高漲,加上熱身未足,才步上舞台卻稍欠信心,調音略久。本來應有的水準及技巧都未能暢然發揮,造句略覺青澀。曲中漫舞翩翩的氣氛及羅裙掩映的情貌,皆未可營造,較為可惜。誠然,馬步萌的音樂根基不淺,在弓法運用上亦見功夫,加上外型討好,身材高大,好一副明日之星的胚子,只要多加排練,平息雜念,放鬆心情,加強自信,自然手到拿來,表現更佳。尤幸,馬步萌與陸思聰的合作得宜,此曲的整體表現還是令人滿意的。其實此類作品較宜編排於音樂會較後位置,好讓演奏者及觀眾都有一定的熱身;亦可安排演奏莫札特、舒伯特、鮑凱里尼或泰利文等旋律性較豐富的三重奏樂曲,作為音樂會第一首作品。如此一來除了可以達到前述的熱身作用外,亦可讓三位樂師先行一起亮相,在觀眾心目中留下印象。節目安排部門不妨考慮。

 

第二首是貝多芬的G小調大提琴與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貝氏的奏鳴曲作品,向來都予人平易親切,溫暖動人的感情。陸思聰、洪思敏兩人表現流暢,對答自然,貝氏曲中的溫暖緩緩流瀉,兩人彷若信步庭園,美景處處,薰風徐來,感覺舒暢。陸思聰表現優良,舞台上,袛見他一派鬆容,貝氏的思維、樂想,彷彿了然於襟,加上造句精巧,節奏流麗,配合著洪思敏的技巧,令此曲的氣氛更形立體,洪思敏技巧閒熟,樂句流暢,唯演譯此曲時,略嫌拘謹,當中偶有音準或與鋼琴配拾略有失誤處,更形於色!其實,作為古典樂手在音樂會演出其間,最重要的倒不是甚麼樂理、技巧,而是 - 享受 (ENJOY)。若演譯作品時全不享受或享受之欣悅感不被觀眾感受得到,任何技巧都袛是枉然堆砌!何況此曲氣氛愉悅,洪思敏大可放下心情,全然投入樂曲氛圍之中,漫遊於貝氏的庭園之內。

 

音樂會最後的樂曲安排孟德爾遜D小調鋼琴三重奏,此曲亦為當晚三首作品中演譯得最佳的樂曲。明顯這是三人已然熱身足夠的效果。曲中奏鳴曲式的第一樂章及諧謔曲表現最出色,三人在旋律交替,氣氛營造及音律對答方面,皆極有默契,唯第二樂章那份「無言之歌」的感覺,卻未能盡然演譯出當中神髓,稍覺可惜。孟氏的行板樂章,素以如泣如訴見著,何況演譯「無言之歌」亦應彷如與至親至愛漫步黃昏,促膝談心,傾訴心聲一般。三位年青演奏者,則過於拘謹,未能把孟氏如歌的行板演得釋然流暢,當中亦袛有洪思敏一人,懂得以眼神作交流!其實演奏時樂譜的作用袛是「提綱作用」(Prompt Book) 為主,演奏者應對樂曲了然於心,演出之時,多作眼神、笑意、情緒的交流,現場演奏便可更為賞心。

 

誠然,三位年青音樂家,縱有不少演譯技巧,或舞台儀表上有待進步,但最重要的還是他們優厚的潛質及專業的訓練底子,並在舞台上徐徐流瀉的年青氣息,袛要多加努力,多予機會,日後的音樂前途,定必光明燦然,花香處處。

 

總括這場以「晴」為題的音樂會,確是賞心悅目之餘又溫暖洋溢。三位年青音樂家在音樂會後,皆被一群一群熱情可愛的年青人及親友家人簇擁著;台前幕後眾志成城,場面溫馨,在場的筆者亦被感染。難怪音樂會後,衣領袖口亦沾滿音符;回港當天更帶著歡欣笑意,口中啍著孟德爾遜的吉卜賽主題步入澳港碼頭。確然,古典音樂的吸引力,足以令天天放晴!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釋迦世尊、霍達昭、Phillippe Gaulier 學生,達賴喇嘛、蘇軾、Leonard Bernstein Fans, 人材培訓與品牌形象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