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 旅。人
文︰馮顯峰 | 上載日期︰2012年12月13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動藝、何必。館
地點︰動藝白盒子
日期︰7 - 9/12/201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繁忙的周末,筆者差點趕不上蔡穎的第一個長篇作品《旅。人- 實驗版1.0》。蔡穎先後畢業於北京舞蹈學院及香港演藝學院,近年活躍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作舞蹈創作。不定的落腳點,觸發蔡穎創作《旅。人》。

 

White Box Theatre是平日「動藝」開班的地方。事前,筆者一直不知這兒會如何變成表演場地。走進「白盒子」,鋪滿了坐墊的是觀眾區,而相對著的是演區。本以為White Box Theatre就是簡單的畫框式舞台。殊不知蔡穎效妙地運用這「白盒子」,「の」字式地剝開空間。開場時蔡穎在觀眾區收拾行李箱後,走到側面的玻璃窗外,再返回「演區」台左的燒水空間,另一舞者鄧暢為此時先在觀眾區的正中舞動。鄧之後走到「演區」與蔡穎來一段接觸即興般的雙人舞。扭曲身體的同時,二人的身體掀開了白布,白布後鏡子的反射令空間倍增。最後,二人把觀眾區其中一面的白紗布拉下,「白盒子」頓成「空盒子」。

 

這個空間結構下,舞動的能量慢慢累積。玻璃窗外泛黃的燈光,從側面打在蔡的行李箱上。中國舞訓練背景的蔡以圓潤的動作為主調,橫向地從右至左穿梭,配上琵琶奏出的音樂,營造出旅途上的經歷與無定。蔡回到盒子內,舞作的動作素質因為鄧緊接的獨舞,而變得倦曲且繃緊。鄧將一個頸枕放進服裝下的腹部位置,狀似孕婦。其後蔡穎身上也多了數個頸枕。衣物下的頸枕酷似一張張面孔,如每人心底的不同面。二人不少動作也由這些頸枕發力,使舞動帶有體內反動的感覺。扭結的雙人舞,發展到把白紗布拉下。白布蓋在二人身上,而只有蔡一人從白布走出。畫面上宛如鄧死後被蓋上白紗,蔡只能無力地凝望。蔡流下淚,卻又很快把淚拭去,再次收拾行李離開。鏡前的白布又再合上,好像甚麼也沒發生過。加上低音大提琴和琵琶在旁的彈奏,使人覺得虛虛的。空空的「屋」又等待著下一位旅人。

 

蔡和鄧在舞作期間,通過文字的問與答,及一些輕微的身體接觸,使居在整個「白盒子」中心的觀眾融入舞作之中。空間慢慢放大,使舞動的蔡與鄧、身在其中的觀眾,慢慢變得飄泊虛浮。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系,願以字為舞影留痕,望借文讓思緒飄揚。為2009和2011年IATC與香港舞蹈聯盟合辦的「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學員之一。文章曾刊於《舞蹈手扎》、《信報》、《文匯報》及《城市文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