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西九」講座系列之(二)-在西九年代,我們需要怎樣的另類/實驗劇場空間與生態?
2011年11月26日
 
 

香港正向「西九文化區」全力邁進,我們的文化範式正在轉移;文化及創意產業看似勢不可擋,劇場的多元面貌在「發展」的大勢下,會否被迫犧牲?這是否亦代表另類/實驗劇場的空間和生態會出現危機?然而,在另一邊廂的工廠大厦內,卻有越來越多團體舉辦獨立自主的各式演出,這一片天又是否潛藏對應「西九」的契機?兩者之間若果不是互相排斥,又是否能互利互惠?講座請來目前座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政策及管理事務行政總監的茹國烈,及主理位於大角咀工廈的「天邊外自由劇場」的「天邊外劇團」藝術總監陳曙曦,對談香港劇場發展的未來。

 

日期

2011年11月26日(星期六)

時間

2:30 – 4:30pm

地點

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香港藝術中心

三樓大堂

主持

小西

(資深劇評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董事)

嘉賓

茹國烈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政策及管理事務行政總監)

陳曙曦

(「天邊外劇團」藝術總監)

內容

講座

對象

公眾

名額

30人(名額有限,先報先得)

費用

全免

主辦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IATC(HK))

全力支持

香港藝術中心

報名方法

可於網上報名:https://iatc.pandaform.com/pub/vwd7xf/new

查詢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電話:2974 0542)

講者介紹

小西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詩人、藝評人以及文化評論人。2009年,取得亞洲文化協會利希慎基金ᘾ助,留美進行有關劇場、創意產業以及都市文化發展的研究。曾任「獨立媒體」創會成員及編輯,現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董事、社群藝術團體「全人藝動」副主席及發起人之一,以及「正念文化」核心成員與發起人之一。

茹國烈

茹先生於2010年6月加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他在加入管理局前為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茹先生曾在香港藝術中心任職13年,於2000至2007年間出任香港藝術中心總幹事。茹先生對藝術的熱情及投入,促使他積極促進香港藝術的發展。他有逾20年藝術行政管理經驗,現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伙伴計劃委員會委員。茹先生曾擔任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顧問,以及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表演藝術與旅遊小組成員。

陳曙曦

陳曙曦於1991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表演。畢業後再赴英國進修戲劇。1993年參與創辦劇場組合,曾擔任創作、導演、編寫及演出多個角色,於2004年創辦「天邊外演藝教室」,2006年創立「天邊外劇場」,出任藝術總監至今。憑「演戲家族」《談情說愛》及《邊城》獲第八屆及及十一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獎,並憑「天邊外劇場」《月季與薔薇》獲第二屆香港小劇場獎最佳導演獎。陳氏近年演出包括:「瘋祭舞台」絲綢之路藝術節節目《大路西遊2之(阿)公審三藏》、《三國風流》(香港舞蹈團)、《變天》(天邊外劇場)。最近導演作品有《法吻》(天邊外劇團)。

延伸閱讀

《香港戲劇史個案研探——沙磚上:實驗.組合.時代》

(小西、陳國慧策劃,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2011年6月)

《前進十年:前進進戲劇工作坊十週年紀念特集》

(小西、陳國慧編,前進進戲劇工作坊,2010年1月)

http://reading.mingpao.com/cfm/BookSharingFocus.cfm?mode=details&iid=429

《香港戲劇年鑑2009》

(陳國慧、祝雅妍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2010年10月)

《盒子經:二十年.詞集.對話》

(盧燕珊編,MCCM Creations ,2009年11月)

http://www.kubrick.com.hk/wholesale/2009/12/盒子經-二十年詞集對話.html

《分崩離析的戲劇年代》

(林克歡著,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2010年2月)

部份書籍可在位於香港藝術中心地下MCCM thebookshop 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