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與城︰共生的可能與挑戰 亞洲交流座談會
2012年11月11日
 
 

聚合.交流.討論,尋藝術節與城市的關係

11/11/2012(日Sun)11:30am – 5:45pm

尖沙咀九龍公園.香港文物探知館演講廳

 

藝術節當真是一盤「好生意」?見節見城,節城共生,大型藝術節被視為文化機遇,帶動城市發展,催生經濟效益;全球化效應令亞洲城市對「節與城」的互動滿有期望,向愛丁堡、亞維儂、紐約各種模式借鏡,紛尋打造成功藝術節的法門。在追求可能的同時,藝術節要如何有機地與社會、藝術家和觀眾連繫對話?「為何而做」、「為誰而做」的再思與自省,不斷挑戰著藝術節持續發展的創意與活力。

 

座談會滙集亞洲不同城市的藝術節策展人、學者及藝評人參與交流,剖析當地藝術節的發展與定位,如何建立獨特的城市品位。座談會亦會探討藝術節作為一個公共平台,它要如何開放讓藝術家與觀眾參與,才能使之變得更有代表性,更能與城市、市民共生、共榮。

 

座談一:

「藝術節讓我城動起來!──策略與實踐經驗談」

11:30am - 1pm

普通話及粵語主講

主持︰周凡夫先生(著名藝評人.香港)
分享嘉賓︰陳昌雄先生(康文署藝術節辦事處高級經理.香港)、耿一偉先生(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台北)、水晶女士(獨立戲劇節策展人.北京)

回應嘉賓:鄭威鵬博士〔小西〕(資深藝評人.香港)

 

座談二:

「我們讓藝術節動起來!──文化認同與觀眾拓展經驗談」

2:30 - 4pm

英語及粵語主講

主持︰鄭新文教授(藝術管理培訓學者及顧問.香港)
分享嘉賓︰劉祺豐先生(新加坡藝術節總經理.新加坡)、楊子健先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活動廳廳長.澳門)

回應嘉賓:黃志淙博士(香港大學通識教育助理總監.香港)

回應與總結:

「圓桌討論及與觀眾交流」

4:15 - 5:45pm

普通話、粵語及英語主講

主持︰張秉權博士(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
回應嘉賓︰莫健偉博士(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亞洲研究中心專案顧問、統籌)、座談一及二的所有嘉賓

 

 

主持及嘉賓簡歷(筆畫序)

 

水晶(獨立戲劇節策展人.北京)

金融學博士,社會學博士後,從業履歷跨越投資銀行與文化産業兩大領域。是中國當代非常有影響力的學者、獨立戲劇評論人和戲劇節策展人,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特邀授課專家。中國大學生戲劇節最重要的創始人之一,原北京北兵馬司劇場(被國內外媒體評爲「中國最活躍的五大戲劇中心之一」)的主要創建人。在境內外媒體發表數十萬字有關金融、産業投資、文化、戲劇、藝術等領域的學術及評論文章,受邀參加愛丁堡藝穗節(2011)、東京藝術節(2011)、奧胡斯藝術節(2012)等多個國際藝術節,擔任駐場評論家及觀察員。

 

周凡夫(著名藝評人.香港)

活躍於中、港、台、澳的著名樂評人。201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MH),以表揚其長期積極推廣古典音樂及藝術欣賞所作的貢獻。2012年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委約下,撰寫出版紀念大會堂金禧的專著《現代香港的起跑點──大會堂五十年的故事》。其他已出版的著作包括《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雪泥鴻爪譜樂緣──香港中樂團環球巡演紀實回望》、《律韻芳華──費明儀的故事》,獲得「2006年十本好書」提名的《美樂人生》等。現為香港電台第四台主持、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副主席、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新域劇團」董事。2006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諮詢委員會表演藝術及旅遊小組成員。

 

耿一偉(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台北)

目前為2012-2014年台北藝術節藝術總監,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客座助理教授,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助理教授,曾獲倪匡科幻獎首獎。著有《在台北看書》、《喚醒東方歐蘭朵》、《光的無限力量》、《現代默劇小史》與《澎恰恰傳》。譯有《劍橋劇場研究入門》、《空的空間》、《布拉格畫像》、《給菲莉絲的情書》、《恰佩克的秘密花園》與《哈維爾戲劇選》(合譯)。並擔任《牯嶺街小劇場文化報》、《劇場手邊書書系》與《劇場關鍵字》主編。

 

張秉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主席.香港)

張氏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其學士、哲學碩士與哲學博士學位,目前是香港演藝學院任人文學科系主任。「致群劇社」創辦人之一,多年來為該劇團編導多部作品,亦曾在不同報刊撰寫劇場評論逾百萬言,並主持「無疆界劇場」網頁。編有劇場刊物多種,包括《香港話劇口述史:三十年代至六十年代》、《躁動的青春──香港劇本十年集:七十年代》、《煙花過後:香港戲劇1998》及《火紅與劇藝:學聯戲劇節初探》等。於2002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肯定其服務本地戲劇藝術界的成績。為香港教育劇場論壇創會主席、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演藝小組(戲劇)委員。

 

莫健偉(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亞洲研究中心專案顧問、統籌.香港)

莫氏於香港大學獲博士學位,現從事歷史、文化研究、創意經濟及中、港兩地文化創意產業及文化指數體系等領域的研究。2004至2010年間,出任廣東省汕頭大學長江創意產業研究中心研究顧問,主持中心數碼圖書館、版權及文化創意經濟等多項研究;亦參與國家文化部委託國家行政學院進行之「十二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研究」(2009-2010);北京國家行政學院合作的「中國文化產業發展戰略課題研究」(2008-2009)。此外,莫博士曾承擔多項專案研究,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委託之「文化審計研究項目」(2009-2010)、「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與珠江三角洲的關係研究」(2006)等。

 

陳昌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高級經理.香港)

從事藝術行政工作逾二十年,曾擔任表演場地、古蹟場地和文物中心管理、表演場地和文化節目市場推廣,以及節目策劃和觀眾拓展等不同範疇工作。2011年出任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藝術節辦事處高級經理至今,負責策劃每年兩項全港性大型藝術節,包括於暑期舉行的「國際綜藝合家歡」,以及於秋季隔年交替舉行的「新視野藝術節」或「世界文化藝術節」。

 

黃志淙(香港大學通識教育副總監.香港)

投身音樂、傳媒、文藝及教育工作二十多年,致力策動國際及本地獨立文化運動。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系(電影),並獲香港城市大學藝術碩士、香港大學社會學碩士及博士。曾任電台DJ及VJ,主持節目《Chi Chung's Choice》、《豁達音樂天空》、《國際音樂天空》、《拉近文化》等。曾構思及製作多個跨文化、跨領域之作品及項目:包括於1997年與David Bowie合作破天荒的國語歌《剎那天地》,並任上海世博《唱作世代》音樂會(2010)之策展/監製/主持。現為香港大學通識教育副總監及叱咤903客席DJ。

 

楊子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文化活動廳廳長.澳門)

曾任職澳門藝術博物館展覽策劃及宣傳事務,統籌展覽包括:《歧義──第五十三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澳門館》、《蕙景蘭心──謝景蘭藝術回顧展》、《文明序曲──羅浮宮珍藏古希臘瑰寶展》、《超以象外──中國抽繪畫作品展》等。2011年開始於澳門文化局文化活動廳工作,負責統籌澳門藝術節、澳門拉丁歷史城區大巡遊等工作。

 

劉祺豐(新加坡藝術節總經理.新加坡)

現為新加坡藝術節總經理。於過去三十年,該藝術節由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主辦,在新加坡的文化藝術發展上,起了共生和催化的作用。在其領導下,藝術節於2010年迎來嶄新的轉捩點,演化成充滿創意、屬於民眾的全年藝術平台。在此之前,劉氏曾經擔任新加坡雙年展總經理,把它自2006年成立以來,發展成新加坡最大的國際當代視覺藝術平台。另外,劉氏為社會學碩士,活躍於學術界,並對文化政策、城市規劃、建築、表演學,以及東南亞的方言、當代文化及藝術抱有持續的研究熱誠。

 

鄭威鵬〔小西〕(資深藝評人.香港)

香港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博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碩士,詩人、藝評人及文化評論人。2009年,取得亞洲文化協會利希慎基金獎助,留美進行有關劇場、創意產業以及都市文化發展的研究。現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董事、社群藝術團體「全人藝動」副主席及發起人之一,以及「正念文化」核心成員與發起人之一。最近編著及策劃包括:《前進十年》(與陳國慧合編)、《沙磚上:實驗‧組合‧時代》(與陳國慧聯合策劃)、《女性與劇場:香港實踐初探》(與梁慧玲聯合策劃)及《陳炳釗劇場文本集》(與陳國慧合編)。

 

鄭新文(藝術管理培訓學者及顧問.香港)
曾出任本港多個藝術機構的行政主管,包括香港藝術節協會行政總監、香港藝術發展局秘書長等。2002年起主要從事藝術管理教學工作,策劃香港和內地藝術管理課程。曾任上海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系主任及汕頭大學行政總監;先後於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香港演藝學院、汕頭大學、北京長江商學院等院校任教藝術管理課程。其著作《藝術管理概論》被內地多個藝術管理課程選為教材。自本年1月起任香港教育學院兼任教授,為在職文化藝術管理人員設計專門的進修課程。

 

策劃機構介紹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成立於1992年,二十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本地演藝評論文化,視整理演藝發展歷程為重要任務,以「發展卓越評論 整理演藝歷程」為目標得到各界的認同。目前為香港藝術發展局「兩年資助」藝團之一;已出版超過一百套有關演藝文化的書籍刊物。

 

報名詳情︰

免費入場,歡迎留座。

登記留座,名額有限,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立即報名

 

計劃查詢: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電話:2974 0542          

傳真:2974 0592  

電郵:iatc@iatc.com.hk       

網址:www.iatc.com.hk

地址:香港灣仔港灣道2號香港藝術中心12樓120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