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墨盡再出發
文︰聞一浩 | 上載日期︰2023年12月12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INK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09/11/2023 7: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23 »
藝術類別︰舞蹈 »

多年前看希臘藝術家迪米特里斯.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的《偉大馴服者》,驚為天人,當中對文明的思辨深邃,對舞台製造幻象的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科技的運用與經典神話及畫作的挪移,激發觀眾的想像與思考。而向已故舞蹈劇場大師翩娜.包殊致敬的作品《Since She》,仍在致敬中滲進自己,在魔幻視覺效果中透發另一韻味。

 

這次來港演出的《INK》,是經歷三年疫情後回歸舞台之作,在舞台裝置運用上較《偉大馴服者》簡約,在主題上則既可解讀為回到個人層面,勾劃疫情對個體的影響,也同時可以是對人的一體兩面的思索。

 

帕派約安努在《INK》中用了不多的佈景及道具,便成就了豐富的舞台意象。大塊的黑膠幕將整個舞台三面圍起,既像無窮的宇宙,也叫人想起疫情期間被困屋內的暗黑日子。黑膠幕為全身黑衣及鞋履的帕派約安努提供了絕佳的背景,也令後來出現的「全白」闖入者——先是全裸,後穿上肉色內褲,但在燈光映照之下就成了「白」——更顯分明。黑色主導的舞台,被闖入者打亂了秩序。黑白兩個身體的雙人舞在台上有糾纏、有搏鬥、有對峙,也有互相依靠與支持。本來鋪在舞台上的透明膠板,因為闖入者的出現而「現身」。

 

《INK》劇照 ©Julian Mommert,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提供

 

跟那插在台側的水喉一樣,它被用來製造不同的場景,為暗黑的舞台提供了一道道割裂空間的屏幕。我們看著帕派約安努用這些透明膠板包裹著這闖入者,也用之來把闖入者拖行。叫人想到人類生命面對的錯置與暴力,那是人類對生存的渴求和人類文明延續的闡釋;然而,當他與闖入者隔著膠板對望時,又叫人強烈感覺到,這兩個軀體其實是一體的兩面,「闖入者」其實就是他的「分身」。在面對過去三年因疫情而來的困局時,我們多少曾檢視自己生命的不同面向,就像黑衣人看到自己隱藏的、截然不同的一面。帕派約安努巧妙地將黑白代表善惡的界線模糊,看似初生嬰兒的闖人者是善良的嗎?但他也展示了暴烈的一面,黑衣人也曾溫柔地擁著嬰兒入懷。帕派約安努與演出「闖入者」的舒卡.康(Šuka Horn)能量甚高,滿是張力的雙人舞動作,倒吊著的闖入者將夾在兩腿間的球形透明水缸內的水,傾注到躺在其下的帕派約安努身上,更透著性的指涉。帕派約安努對血淋淋的暴力或人際關係間的情色從來都毫不迴避。《INK》中兩人的互動,便充滿了這些描劃。

 

水在《INK》的舞台無處不在,而帕派約安努利用豎在台側那支水喉,將水玩得千變萬化。水/水管並非只是裝置/道具,它也是演出者。帕派約安努利用水喉在舞台上製造出不同的意象及效果:豎在台邊時,不住湧出的水把舞台變成水池——這舞台意象即叫我想起帕派約安努向包殊致敬之作品《月滿》(Vollmond);揚起的水喉又為舞台灑出漫天雨水,燈光打在其上令整個舞台景象奇美;長長的喉管又會變成科幻片中的異形般與黑衣人扭打在一起。在精妙的燈光配合下,我們看到台上闖入者的倒影,水缸為舞台引發的漩渦。水是萬物之源,又是人類生存首要的東西,舞台上的兩人一直在水之中,像是提醒我們,水(代表自然?)是人類生命最基本的元素。

 

《INK》劇照 ©Julian Mommert,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提供

 

除了兩位演員,演出還有另一生物:墨魚。墨魚在遇到敵人時,為了保護自己,會放出墨汁以蒙蔽敵人的視線,以便逃生。《INK》的舞台,就是帕派約安努這黑衣人的保護罩,完場時墨魚再次出現,墨盡了(象徵厄困過後)再重新出發?

 

帕派約安努以《INK》示範了如何以相對簡約尋常的佈景道具營造出超然魔幻的舞台意象。每個場景都可以定格成一幅幅的懾人畫作。由帕派約安努自己親身上陣的演出,透示了更個人的情感,也呼應了疫情大流行過後的一些情緒。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劇場旅人,看舞寫舞,舞蹈文章散見報章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