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心兒與她的奇幻恐龍書》——輕巧討喜以外,是否還可期望更多?
文︰葉瑪 | 上載日期︰2023年8月2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香港芭蕾舞團《心兒與她的奇幻恐龍書》(攝影:Conrad Dy-Liacco,照片由香港芭蕾舞團提供)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4/7/2023 7: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節︰國際綜藝合家歡 »
藝術類別︰舞蹈 »

文章於《舞蹈手札》同步刊出《心兒與她的奇幻恐龍書》由香港芭蕾舞團(港芭)與英國多媒體創作公司59製作合作,是一年一度大型藝術節國際綜藝合家歡的開幕節目。筆者觀看當天正正就是首演場,大人小孩坐滿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卻等了足足半小時才開始演出,演出後不久竟出現技術問題又停頓重來;重重障礙下,幸好演出精緻的舞台美學設計及生動而充滿戲劇感的編舞,成功抓住大小觀眾們的專注力。

 

演出由主角心兒的床前閱讀開始,將巨型立體書放到台上;劇本隨著日常生活點滴發展,現實和繪本的恐龍世界交替出現,以至後來小恐龍意外闖出了書本,跟著心兒走進學校,又搞出一番笑話。故事溫馨而充滿童真,由影像主導劇情發展——影像和劇本是製作其中一個最大賣點,主理的59製作曾負責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幕式影像設計及多個大型文化場地的藝術項目,對於如何製作簡單、貼近時代又有趣的內容得心應手。最簡單鮮明的例子莫過於當心兒將小恐龍帶回學校,同學們爭相與恐龍合照放上社交媒體。飾演小恐龍的舞者被耍得團團轉,舞者們依然優雅流暢的動作對照被放大到屏幕上的滑稽表情,配合影像內滿溢的心心和不斷轉換的帳號畫面,證明芭蕾演出也有可能營造出輕喜劇的氛圍。誠然演出未必製造了甚麼前無古人的創作效果,但無可否認,畫面簡單卻不落俗套,教人會心微笑。


港芭一直銳意將芭蕾此古典高雅又講求技術的舞種走近大眾。是次編舞主題牽涉心兒的校園生活,裡面學生各式各樣,更讓編舞大條道理將不同文化風格都糅合於舞蹈當中。有同學分別掏出中西式樂器的、有韓風少年、也有球隊成員,各人秀出自己個性時動作也隱約可見流行文化裡的舞蹈,或標誌性的動作特質。另一邊廂,現代芭蕾舞演出也不乏出現怪獸、動物等巨型角色,為舞台表演效果作一點點綴。可是它們礙於身上的大件服裝,活動也有所限制;《心兒》的恐龍,以至恐龍世界裡的動物、昆蟲,卻是帶著各自品種的特性帶出一段又一段舞蹈——筆者礙於個人的恐懼,看蟑螂群舞時還真的看得毛骨悚然。然而,此潛意識的反應也正正代表,舞者們連蟑螂也能跳出來吧。

 

香港芭蕾舞團《心兒與她的奇幻恐龍書》(攝影:Conrad Dy-Liacco,照片由香港芭蕾舞團提供)


整體而言,《心兒》的表演也是討好的。惟筆者較在意的是創作團隊嘗試構作一個與香港十分相似的生活環境,如影像上密密麻麻的萬家燈火、現實中同樣存在的962號巴士、介乎於電車與輕鐵間的鐵路風景⋯⋯卻也都是點到即止,戲劇構作上似乎可能更為完整。尤其是眾位同學的風格鮮明,那些動漫風cosplay和不良少年打扮,卻似是取材於日本校園,而與香港本地無關。筆者不是說在香港的作品描述事實時必定要套用香港的社會文化,可是當作品多方面也有挪用香港的文化原素,那何不再較真一點,構作一個更全面、更能投入的現實世界,讓觀眾們也可幻想一下有恐龍闖進來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文章於《舞蹈手札》同步刊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倫敦大學畢業,介乎於機構與自由身之間製作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