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巴茲淳令人忘憂的南歐手風琴風情.霍積與城市室樂團的巴黎探戈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3年6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城市室樂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24/5/2023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本季,香港城市室樂團的音樂會不經不覺已進入了尾聲,在法國五月藝術節裡的《巴黎的探戈》正是季末壓軸演出。這次,來自法國的作曲家菲利普.霍積(Phillipe Forget)擔任音樂會的客席指揮,為香港樂迷選來非常動聽的樂曲。在曲目方面,霍積指揮香港城市室樂團演奏的曲目均圍繞著兩種可以說不盡相同,但意境上又相近的氛圍,把法國近代音樂與慵懶又強勁的探戈來個交錯間奏。更加特別的是,擔任手風琴獨奏的演奏家納薩里.德巴茲淳(Nazar Tabachyshyn),同樣藉著兩套樂曲,去遊走於法國與探戈的風格之中。

 

第一首演奏的作品是皮亞梭拉(Piazzolla)的《小交響曲》(Sinfonietta),此曲目可以說是探戈味道十足的樂曲。中提琴組在第一樂章擔任很重要的穿插角色,而當晚城市室樂團的中提琴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除了音準及整齊度相當理想,他們對沉厚迷離的音色和樂句懸疑氣氛的處理,同樣令樂曲的感覺更為突出。第二樂章裡,巴松管首席黎山度(Nigel Sandell)的獨奏,與大提琴組的融合亦不錯。第二樂章的氛圍比較接近一般近代管弦樂團的作品,所以樂團的整體合作相當重要。在霍積的指揮下,樂團的弦樂組和聲濃厚,在整首樂曲的連結上,偶爾個別穿插的管樂組、鋼琴、豎琴及敲擊樂組,都連結流暢而能塑造出完美的樂句結構。第三樂章更是考驗弦樂組,特別是小提琴聲部的整齊度和合作性。第一小提琴組在這個樂章中的表現很不錯,但作為聽眾,筆者認為定音鼓在這個樂章中,可以再狠勁一點,不過,衛西門(Simon Williams)的音樂節奏及線條變化已經十分令人滿意。胡永彥的長笛獨奏、吳美盈的敲擊樂、和譚懷理的豎琴演奏,在這個樂章所起到的點綴作用,亦相當亮眼。另外,在整首作品中,擔任鋼琴演奏的辛雅麗(Ariele Zanini)及演奏砂板的黃偉文,兩人在節奏上的表現突出,色彩變化多端,成為整首《小交響曲》的靈魂。

 

手風琴家德巴茲淳於上半場完場前演奏了加里安諾的《蛋白石協奏曲》,加里安諾自己也是一位手風琴家,故此,所寫的樂曲有大量的炫技片段。在節奏強勁的第一樂章中,德巴茲淳的演奏相當感性而悠揚,但在快速的樂句中,飛快的指觸、和抑揚頓挫的起伏卻依然非常清晰。因此,他所塑造出的張力非常宏大。之後在梅花間竹的華彩樂段或抒情樂段中,他的演奏更是充滿歐陸街頭的浪漫風情,從容不逼,優美至極。小提琴組的表現相當不錯,而且弦樂首席的簡短四重奏,亦很優美。德巴茲淳的演繹,與作曲家本人的版本,頗不相同。他的技巧當然非常完美,但色彩與情緒變化卻更多樣化。

 

而在下半場的尾聲,德巴茲淳與樂團合奏了兩首由Simon Whiteside改編給手風琴與弦樂團的簡短而更感性的皮亞梭拉樂曲。在《聖母頌》(Soledad)裡,他與樂團的演繹深情而動人。當中,小提琴首席陳詩韻在這首作品的演奏完美而感人,滑音的運用恰度好處,樂句的處理與德巴茲淳隨心起落的如歌演奏,產生了一個優秀的互動對比。而在《熱巴黎》(Chau Paris)裡,德巴茲淳的演奏,依然帶著很大自由度的呼吸變化,在節奏強烈的旋律中,他自然隨心的演奏,絕不會流於機械性的節拍,證明了他的音樂修養確實相當高。

 

樂團的弦樂組,在下半場開首演奏由巴沙爾(Rudolf Barshai)改編自拉威爾(Ravel)的《F大調弦樂四重奏》,可謂令人眼界大開。相比於整場音樂會的風格,弦樂組在這首作品中的整體法國風格強烈,不同聲部都能夠演奏出帶有透明感的音色,旋律的流動性亦演奏得非常出色。與此同時,在對比強烈的較激情部分,力量與和聲亦拉奏得極為有感染力。整體而言,在霍積的指揮下,聲部之間的融合度及平衡相當不錯,樂句的抑揚頓挫表現非常優秀,自然而流暢灑脫的造句,不折不扣地表現出法國樂曲的精緻。雖然大提琴組偶有音準的小問題,但亦影響不到整體的效果。第二樂章中的撥弦,第一小提琴組的音色優美,當中彈撥的清朗音色最為優秀。第三樂章的整體氛圍,朦朧美的掌握亦絕對符合法國印象派的感覺。較為可惜的是,在第四樂章中,小提琴組「碎弓」的演奏極不整齊,確實影響了演繹的水平。

 

香港城市室樂團這場音樂會,融合了兩種味道,效果令人相當滿足,而揮霍積的帶領也不無關係。整體上,最難掌握的法國弦樂色彩,團員都能有相當好的共識,這是令人最感意外的。此外,浪漫感性而優雅的演奏,更是法國味極濃、南歐街頭的氛圍相當強烈,令聽眾的心情非常放鬆。這是一場極高水準的雅俗共賞音樂會,層次就在各人自己的不同感受中而有所不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