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想跳、仍想唱,追逐夢想就沒有限期?——看《Show得吧2.0》如何跳住回答大家
文︰葉智仁 | 上載日期︰2023年5月19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Show得吧2.0》(攝影:Dicky Wong,照片由 R&T (Rhythm & Tempo) 提供)
主辦︰R&T(Rhythm & Tempo)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1/4/2023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R&T(Rhythm & Tempo)的本土小品式踢躂舞劇《男人Show得吧》於2021年搬上舞台,講述一間以Pop-Up Stage歌舞表演為正務,而非為賺錢經營的酒吧,在疫情下被迫封場,幾位大男人如何面對無奈結業的心理打擊。事隔兩年,酒吧老闆Barry(葉文輝飾)重開「Show得吧」,為我們帶來歌舞演出者奮鬥故事的續篇。


2023年,香港疫後復常,第二部曲《Show得吧2.0》熱烈地「跳住唱住」問大家,演藝人的生涯韌性不會是神話嗎?只要你不放棄追夢的心,有毅力肯團結,夢想就真的沒有限期嗎?現實裡,為它設限的到底是誰?


雖然欣賞這作品先是從戲劇的角度出發,但看畢全劇,筆者體悟到其整體產生的流暢感,值得細察的興味是藏於編劇、導演及編舞如何共同運用歌唱及踢躂舞的舞台藝術元素講故事的巧思。例如,戲的開始是試鏡(audition)的過程,以及下半部是「戲中戲」形式的台上表演,因此不論編劇及導演賦予了甚麼的跳唱橋段也好,舞蹈作陪襯也好,作主體演出也好,本身都能合理地推進故事。從獨舞、雙人、三人到組舞,編舞有意識地以多種不同的「踢躂聲」,有快樂的、憤慨的、個人炫耀的、協調團結的,齊來替故事增添色彩。設計的結果,是令人感到此劇為跳舞而跳舞的突兀之處很少。


毫無疑問,Ken(郭偉傑飾)在「Show得吧重開一週年紀念演出」的獨舞,觀眾不單不會認為是為跳而跳,反而是入場後期待已久的環節。郭腳下的節奏和聲響質感有很多變化,在無音樂伴奏的一刻,看著他腳尖打點、腳掌打擊、拖拽、跺步及換步的複雜技巧,你聽到踢躂鞋在木板上高速地大鳴大放,彷彿感覺能永無止境地奏下去,呼應著Ken在劇中為演藝人發出的感嘆,誰都總有面對受傷或老去而要停下來的一天。

 


《Show得吧2.0》(攝影:Dicky Wong,照片由 R&T (Rhythm & Tempo) 提供)


相比起《男人Show得吧》或另一近作《踢親你男友》,明顯地,編舞郭偉傑愈來愈能掌握如何利用踢躂舞,作為一種音樂劇語言,在合理的劇情鋪排中,去應付獨唱、重唱、合唱等基本演出變化之餘,能夠進一步協助劇中角色的性格或內心情感之表達。值得一讚的是,在演唱〈無可挽救〉的一幕,Barry藉歌聲和另一女角Wendy(周詠絲飾)隔空互動的踢躂雙人舞,配合另一女角同時在台後以芭蕾舞的動作對話,主角那份陷入迷惘、心結有待解開之情,好像被燃點了。


這劇有六首原創歌曲,而每首歌詞的內容,基本是按劇情的需要而撰寫,有惹笑的,有抒發感情的。結尾出現的歌〈明日再聚〉,更清楚告訴觀眾,只要「仍能跳能唱,能站在台中被看見,就不必想得太多!」藝術演出者的最終限制是人的意志如何,前路也如何。


要論當晚演出的一些不足之處,筆者想指出,演唱快歌時部分歌者咬字清晰度不太穩定,對觀眾理解有趣的歌詞打了折扣,得靠字幕機幫忙。看來,如何顧及各演員在演技、歌藝和舞蹈水平上的適當調配或安排,仍是R&T的編舞及歌唱指導要繼續花心思的地方。


(文章於《舞蹈手札》同步刊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舞評及劇評人,曾參與「『新戲匠』系列──劇評培訓計劃第四擊」和「舞評寫作交流計劃2016」。現為香港樹仁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