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平面變立體的《舞畫道》
文︰朱映霖 | 上載日期︰2023年5月10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舞畫道》(攝影:沙律,照片由錢秀蓮舞蹈團提供)
節目︰《舞畫道》 »
主辦︰錢秀蓮舞蹈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5/3/2023 7: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一向致力推廣當代中國舞的錢秀蓮博士與創意山水畫大師靳埭強博士,通過二人五十年的藝術創作道路,以畫作舞,同時亦以舞蹈展現畫風,加上進念.二十面體的視覺藝術配合,讓觀眾感受這台集合古今中外元素的演出。


作品分五個主題,由十三位舞者擔當演出。舞者均有深厚的中國舞蹈根基,無論在呼吸、身韻、動律、姿態及運用水袖的技巧上,都能夠展現出優美而強韌的力量。第一段《波普水墨》,是西方當代水墨藝術的標誌作品風格。畫作色彩鮮艷的幾何設計,反映出西方風格的反叛,而舞者在西方流行音樂的強烈節奏配合下,穿上大地色系的舞衣跳出明快的單水袖舞,這樣拼砌出來的效果雖然令開場有點混亂不明,但能夠顯示出創作大膽及探索過程的開始。


第二段《師古、師自然、師自我》,是模仿古畫描繪大自然四季山河的風景,舞者們的身韻姿態尤其重要。作品顯見中國古典舞的提、沉、衝、靠、含、仰、移、腆的各種技巧,舞者的形態在手位和腰位動作上,展現出圓、曲、擰、傾的造型,特別是手指的伸展形態,更能表現出古畫中的松、竹、枝等意境。舞者們白綠配的舞衣,在中國古典音樂的襯托下,無論在視覺或聽覺上都能夠感受到山川流水的動靜,是柔和自然的一段舞。


第三段《畫自我心》,展現藝術家與作品之間的內外統一,編舞設計表現出輕重、剛柔、強弱、急緩、鬆緊的對比。舞者們運用雙水袖的舞動技巧優秀,水袖收放自如,組合動作設計及圖形的變化也很多。在一幅有紅太陽山景畫作的背景下,其中一位紅衣舞者的身上掛上一個升到頭頂的紅色大氣球,加上其餘舞者們的全黑舞衣造型的配合,讓這幅畫作活靈活現地呈現出來,而最後舞者把紅氣球刺穿,雖然明白與其畫中意境相連,但觀感上則有點驚嚇。

 

 

《舞畫道》(攝影:沙律,照片由錢秀蓮舞蹈團提供)

 

第四段《書法與山水之舞動》,從舞者的動作可見水袖的揮動如毛筆書寫。水袖舞不只限於手袖搖臂,還用上腳袖,舞者們特別的長褲子設計,令單腿抬舉及擦地等動作揮舞起來像寫書法的筆觸,長褲腳毫不影響舞者的旋轉、翻身、滾地等動作,創意獨特而且相當有難度。當中還加入一段舞劍的動作,舞者耍劍的技巧雖然很出色,但加入太多的意境在同一段舞當中,令觀眾較難掌握主要的重點,更莫說要去明白上善若水的太極宇宙觀。


第五段《本我、他與自然之舞動》,舞台盡開的空間感讓觀眾感受到更廣闊的視野,以白色為主調的舞衣襯托出簡約自然的效果。在群舞的段落中加入每位舞者的自由獨舞,展現和而不同的效果,整體觀感豐富、變化多樣,特別欣賞舞者們的合作。此段舞作收尾不至於令人有沉醉回味的感覺,說是展現世界共融亦有點浮誇,但認同其舞蹈的協調性與畫作之間取得平衡。

 

《舞畫道》(攝影:沙律,照片由錢秀蓮舞蹈團提供)


總結整個演出的展示方式是充滿創意的,但在舞段之間加入現場笛子演奏是否必要則有所保留。整體來說舞者們的實力平均,看得出各人的技巧是累積了長時間的經驗和練習而成。雖然作品未必能夠令所有觀眾容易理解,但依然以舞蹈把平面的畫作立體地展現出來。錢博士和靳博士不同的藝術道路,透過是次合作演出,讓觀眾感受到其推廣中外藝術文化交流的心意。

 

(文章於《舞蹈手札》同步刊出)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自幼喜愛舞台藝術與寫作,特別對於舞蹈作品擁有專業的知識,近年曾參與「世界文化藝術節2013:東歐芳華」演後開評-藝評寫作導領計劃、雙城開評:滬港藝評深度交流計劃(2018)、第十八屆澳門城市藝穗節(2019)等藝評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