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颳大風》颳出三弦勁風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23年2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中樂團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1/2/2023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2月11日,筆者在香港大會堂看了《颳大風—趙太生與香港中樂團》。

 

這節目屬於為不同樂團首席或音樂家提供獨奏演出機會的系列之一,而今次的獨奏音樂家是樂團的三弦首席趙太生。節目除開場的《茉莉花》選段,其餘曲目均為三弦協奏曲或三弦彈唱與樂隊。

 

三弦又稱「弦子」,中國傳統彈撥樂器。柄長、音箱方形,兩面蒙皮、弦三根,側提於懷演奏。很多人初次聽三弦,會感到與日本的三味線相似。根據資料,有傳三弦前身源於秦始皇時代,北方人把一種有柄小搖鼓加以改造,在上面栓了絲弦,製成了圓形皮面,長柄,可以彈撥的樂器,當時稱「弦鞀」。唐朝的崔令欽的《教坊記》亦出現過三弦之名。元朝時三弦成為元曲主要的伴奏樂器。三弦實為中國民族樂器,南、北方以至少數民族都有多用,在明朝初傳到琉球,16世紀傳入日本,成了日本的民族樂器三味線!

 

三弦音色粗獷豪放,可獨奏、合奏或伴奏。普遍用於民樂合奏、戲曲音樂和說唱音樂。整晚節目亦從這方面讓趙太生全面展現三弦的各種可能和功能。三弦協奏曲《弦詩鼓韻》先讓三弦以像傳統說書人的味道,演繹一位鼓書藝人,雖不唱,卻有在細看故事甚至歷史的旁觀或參與者姿態,在巨大的樂隊中充當伴奏為主,先讓觀眾感受較傳統的三弦演奏。

 

三弦彈唱與樂隊的《黑土歌》進一步展現獨奏家趙太生的技藝。亦彈亦唱的曲目不但令演者更有發揮,同時讓觀眾可認識三弦這樂器的特質。粗獷低音的音色在趙太生順溜的北方口音中,活生生地邊彈邊唱出來黑土蒼涼地區人民的生活。尾聲,作曲家隋利軍特別安排眾樂師共同吶喊,一下子令觀眾像置身北方黑土地帶,情緒高揚。下半場是重磅兼主題曲:三弦協奏曲《儺》和三弦彈唱與樂隊《颳大風》。《儺》是樂團藝術總監,兼今場指揮閻惠昌的早年作品。全曲除序和尾聲,分別是〈方相氏〉、〈獸神之舞〉跟〈驅疫棄火〉。儺是中國古代三大宗教禮儀之一,為驅逐疫鬼之祭,祭中有歌舞。率舞而行者叫「方相氏」。《儺》試圖以三弦獨特粗獷大音色,調動各種音樂表現手法,以純音樂之形式展現民間儺祭場面。儘管序很輕很小,進入〈方相氏〉則為強勁之章,大鈸大鼓敲擊相繼出現,以壯其膽。三弦縱然粗獷,在其中只屬配角。〈獸神之舞〉跟〈驅疫棄火〉中,三弦與樂團有很多對答,不像戲劇情節的創作意圖是這曲之一大特色,為如純音樂般的這兩折帶來各種配器的融合,獨奏在其間有並駕之勢,反而更顯其特性。

 

壓軸的《颳大風》再讓三弦彈唱與樂隊來個終極高潮,趙太生再次以滑溜的北方土語又彈又唱,技驚四座。風是陝北高原的特色,是當地老百姓的夥伴,一年四季的大風吹得黄土飛揚,人掩面不敢睜眼。如何彈出這種勁風是一難,要唱得速度極快而酣暢又地道更是不易。獨奏憑對懷中樂器的熟悉、驚人的速度、手靈心到和那滿口溜滑又地道的土語,予人感覺不是音樂家在台上表演,而是一位當地土生土長的老百姓在快活自得地在高彈大唱,不論唱或唸,都風味十足,儼如土家。樂團的凌厲亦不因速度猛加而呈瑕疵,兩者颳出的大風十分特別,是充滿地方氣息和人民歡樂的景象。

 

雖然幾首曲目都讓獨奏家發揮了三弦各種不同特色,但樂團的位置十分重(彈唱曲目較好),比例上就有點蓋過獨奏部分。三弦雖從屬樂團,但如有協奏曲樂團的位置,純以配合獨奏或反過來只為其伴奏相信更好。現在是每每三弦有標致的演出,卻瞬間給強大而洶湧的樂隊取代。由中樂團委約,世界首演的《山外》旋律自由,也有密集的急速篇幅。這首新作在處理上也頗接近其他傳統協奏曲——即樂團的位置仍很重。儘管三弦也有華彩段,即獨奏時刻,但整體樂團的厚重感仍強。樂曲前段樂隊與獨奏齊發,獨奏不是跟樂團競逐或對答,而是像自由自在地在悠閒中自娛,保持了三弦如獨立於(山)外的個性,這段反而很不錯。後來,整個樂隊和敲擊鼓樂相繼而至,無論配器如何,創作還是未脫離到傳統作品的規範。

 

綜觀全場,趙太生憑精湛技巧,不論是應付甚麼速度,依然順滑酣暢,保持到音量,直與樂團抗衡,又展示了十分地道的北方說唱藝術,由頭帶到尾活力精力十足。中樂團亦展示了其對於技巧的嚴格要求,唯節目有太多花巧的安排,反而感覺不必。因節目本身已讓獨奏有很多與別不同的表演,其他花巧部分大可略為删減,「乜都有」可能較大眾化,但大型樂團不用時常「賣大包」,否則會愈來愈難做!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