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非古典融合流行,而是把流行提升到古典水平:港樂.Johnny Yim.聲夢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2年11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3/9/2022 8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交響樂團夥拍流行歌手的演出,其實並不是甚麼新鮮的事。回顧香港管弦樂團的歷史,原來早於1984年的12月,當年由黎小田領導的唱片公司,已安排當時新紮的天王天后和實力派歌手,張國榮、梅艷芳、呂方作特別嘉賓,與香港管弦樂團及客席指揮福村芳一,合作演出。[1]及後,當時的駐團指揮葉詠詩,亦與正統音樂科班出身的當時得令唱作人兼監製的才子——倫永亮合作演出。從那時到今日,這些機緣在不同的樂團演出中幾乎沒有斷過。不過,能夠一起合作的歌手,都是有實力及名氣的頭班人馬,少有會令聽眾失望的阿哥阿姐。韋華第、莫札特、巴格尼尼、布拉姆斯、蕭邦、威爾第等的古典作曲家,當年寫的是時人所聽的流行音樂,而演奏家及聲樂家,則是當年的流行巨星。幾百年後,人類又會說2022年所寫的樂曲或歌曲,是古典音樂。

 

去年電視台的選秀節目《聲夢傳奇》,用了近一年時間打造流行樂壇的新人。與過往一曲定生死不同,這個節目包括導師訓練、演出、多方面嘗試、即時評論、多輪淘汰,令新人蛻變成擁有強大心理素質的藝人。除了有幸得到不同的資深音樂人指點外,其餘的環節,則與國際古典音樂比賽無異。今次與香港管弦樂團及駐團指揮廖國敏合作的流行曲音樂人嚴勵行(Johnny),大膽地在「聲夢」學員中挑選歌手,與樂團合作,擔任獨唱,這恐怕是前所未見的挑戰。學員將來如果要再有機會與交響樂團合作,大概應該要榮升到殿堂級後,才有這個緣分了。

 

筆者聽的是最後一場。歌手炎明熹由第二場已抱恙缺席。嚴勵行改編不同年代的流行曲,以他自己的鋼琴獨奏為主幹,與樂團合作。在編曲上,有些樂曲可謂編排得極為漂亮,但有些卻似乎因交響而交響,製造了破壞了歌曲感覺的大型音樂,過於畫蛇添足,反而不美。而且,每首歌曲的編排格式過於接近,特別是在中間副歌後新加的部分,整晚聽下來,不同風格的選曲,被重新編排後反而會出現單調和沉悶的情況,實在非常可惜。謝大順為過分相似的新作配上管弦樂器,面對很大的局限。最大問題是,要令到聽眾感受到不那麼古典的話,卻經常聽到叮叮噹噹及擂鼓的效果。對於聽慣管弦樂團演出的觀眾,可能反會覺得不倫不類。當然,當忠於原著時,配上優美的和聲,效果會令人眼前一亮。林子祥的《追憶》、Dan Fogelberg的《Longer》(筆者小學時在電台節目聽過後,幾十年來第一次再聽,同期還有Randy Vanwarmer的《Just When I Needed You Most》)、許冠傑的《印象》,就是極佳的例子。Johnny自己彈鋼琴非常動聽,在《印象》裡的獨奏非常漂亮動人。就是指揮廖國敏,他曾玩票地彈過流行音樂,也是極之動聽,相信他亦會佩服嚴勵行掌握旋律演奏的極強音樂表現。嚴勵行在不同樂曲中,都有大量鋼琴獨奏,流暢與優美的演奏,的確具有很強的感染力。玉置浩二(Koji Tamaki)所寫的《酒紅色的心》,當年無論日文原創還是廣東話版本,都流行過一段時間。經過改編後,中間有一大段小提琴獨奏。第二副首席王亮有極大的發揮機會,在技巧上感覺完美,具有氣勢。嚴勵行改編後的版本,整體上風格很激昂,而且不會有違和的感覺,可說是相當成功。大提琴首席鮑力卓(Richard Bamping),在黃霑的《明星》裡,有很感人的演繹。

 

整晚的演出中,有兩位團員的表現特別矚目——長笛聯合首席盧韋歐(Olivier Nowak)及雙簧管聯合首席王譽博。他們演繹歌唱的旋律、感情與樂器音色,確實非常漂亮而動聽。

 

上一季的《聲夢傳奇》,筆者差不多是每集都收看,甚至翻看網上重播。冼靖峰的表現作為一個學員新人,成績已相當不錯,但嚴格來說,還不是筆者心中所想。今次,他在文化中心音樂廳的舞台上,再次演繹《黑夜不再來》。冼靖峰,今時不同往日,整個人站在舞台中央時很有藝術家的壓台氣質。當晚的演唱,基本上已與一個成熟老練的職業音樂劇演員無異。他能活脫地演繹歌曲中的情緒變化,隨心所欲、帶點即興、奔放自由地在節奏及旋律之中遊走。但唯獨是他較為時大時小的聲量,常常被樂團淹沒,的確有點可惜。他的唱腔對比當時在電視節目中的表現,共鳴聲的運用,已調高了幾個梯次,確實令人欣喜!期待日後,又會見到他在藝術上成就的增長。另外要提一下收音方面,因樂團的音量也被收進,在揚聲器播出,所以音響平衡應該要更小心。放大人聲會失真,倒不如小心避開樂團的聲音,才最能突出歌手的獨唱部分。

 

今次進場欣賞的期望,其實是希望聽到詹天文與樂團,合作演出奧芬巴赫(Offenbach)的花腔詠嘆調《Les oiseaux dans la charmille》。她以童聲在公開場合演唱過,也在電視節目中錄過音。不過,她與管弦樂團合作此曲,卻不在今次節目之列。她反而選唱Lady GaGa的《Always Remember Us This Way》。出其不意,Windy成熟的演繹,超乎了年齡。去年她錯誤地挑戰男聲的歌曲,低音的共鳴極之飄薄。現在,她已開始邁向少女,甚至成年女性的聲線,所以在演唱這首歌曲的中音部分時,歌聲可以說非常漂亮,感情的起伏亦演繹的很自然。期待將來她的聲線轉定了以後,有機會再聽到她演唱古典歌曲。不過,她在即興與樂團合作玉置浩二的《Dear Friend》時,雖然很動聽,但始終在未有反覆雕琢練習的機會下,感情就略嫌單薄。但這並不是她的問題,若有時間讓她深入探究後,再演繹一定會令聽眾更感動。最後,嚴勵行加奏了中國小調《二泉映月》,漂亮而有點幽怨淒美。

 

如果說,這次的演出,對於香港管弦樂團的團員來說,是否大材小用?筆者覺得,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樂曲即使改編過,但在整體的合作上,都不是一個大型管弦樂團平日工作上習慣的範疇。不過,既然各人都能夠以最佳的狀態和水平,去重新演繹這些過去曾在流行樂壇上,佔一席位的作品,讓聽眾換個角度去品嘗,也算是為流行曲,在技巧及藝術水平上,推上另一新層面了。

 



[1] 編按:香港管弦樂團曾在1984年12月7日至9日在香港體育館演出「弦歌金曲繽紛夜」,節目由市政局和香港管弦協會主辦,華星有限公司協助製作,邀請了張國榮、梅艷芳、呂方作特別嘉賓,並由名作曲家黎小田和侯德健任客席指揮,歐西流行曲則由福村芳一指揮。詳見:《華僑日報》,1984年12月6日,第六張第三頁。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