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不/停/封:「演上線」計劃專題講座系列(一)
2022年6月22日 - 2022年6月29日
 
 

香港自2020年初出現首宗2019冠狀病毒確診以來,兩年間疫情反覆,演出場地須因應防疫措施調整入場人數,甚或閉館。香港表演藝術工作者在這艱難時期,仍然孜孜不倦投入創意與能量,尋求數碼展演的可能性。本會策劃「演上線-香港表演藝術網上展演資料整存與研究計劃」,有意整理、紀錄和研究疫情下的香港表演藝術發展,建構首個以網上展演為核心的資料庫:https://opa.hk,作為研究和交流的基礎。

 

本會得捷克藝術與劇場研究中心的協助,即將舉辦「劇場不停封:「演上線」計劃專題講座系列(一)」,務求與本地和海外的網上展演實踐者與藝評人,分享美學探索經驗,探討「後疫情時代」劇場與表演藝術的本質。

 

三節講座以英語主講,設普通話即時傳譯,於Zoom Webinar舉行。

 

講座一/停了停不了:表演藝術在疫境中的線上變陣

日期:22.06.2022(三)

時間:8 – 9:30pm (HKT)

 

捷克藝術與劇場研究中心在疫情後推出了多個網上討論和對談系列,探討當地表演藝術如何迎向充滿不同挑戰的時代,包括科技的介入怎樣改變了表演。講者來自捷克的資深劇場編劇與劇場構作David Košťák和Tereza Dobiášová,主持Martina Pecková Černá是藝術與劇場研究中心的國際合作部門的主館,同時亦是資深的劇場研究者和文化管理者。同場邀請香港導演陳泰然擔任回應者。

 

講者:David Košťák、Tereza Dobiášová

主持:Martina Pecková Černá

回應者:陳泰然

 

講座二/數碼大步走:表演和藝術家的學習時代

日期:27.06.2022(一)

時間:8 – 9:30pm (HKT)

 

在這個無法不邁向科技發展的年代,表演和藝術家怎樣透過思考不同技術的應用和運用,進一步探索美學的種種可能? 「數碼大步走」是一個針對這方面發展的一個國際培訓計劃,曾經參與過計劃的講者包括舞者等,將會分享他們的經驗和得著。主持Martina Pecková Černá是藝術與劇場研究中心的國際合作部門的主館,同時亦是資深的劇場研究者和文化管理者。同場邀請香港藝評人陳瑋鑫擔任回應者。

 

講者:Eva Urbanová、Paloma Gonzalez、Milda Keršulyté

主持:Martina Pecková Černá

回應者:陳瑋鑫

 

講座三/疫境逢生:線上表演藝術的探索與疫後發展

日期:29.06.2022(三)

時間:8 – 9:30pm (HKT)

 

疫情期間表演藝術的線上發展在世界各地的實踐也不盡相同,講座除了回顧線上展演的不同方式和劇場構作的要點,亦討論在疫情過後這些經驗如何累積,讓藝術家繼續拓展線上的表演空間。講者包括National Theatre Drama的劇場構作,專長後戲劇創作的Marta Ljubková,和布拉格表演藝術學院Studio FAMU主管Ondřej Šejnoha。主持Martina Pecková Černá是藝術與劇場研究中心的國際合作部門的主館,同時亦是資深的劇場研究者和文化管理者。同場邀請香港藝評人凌志豪擔任回應者。

 

講者:Marta Ljubková、Ondřej Šejnoha

主持:Martina Pecková Černá

回應者:凌志豪

 

主辦: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

協辦:捷克藝術與劇場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