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演繹上有心亦有力。德明愛樂管樂團與李俊樂的演出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2年2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德明愛樂管樂團
地點︰荃灣大會堂演奏廳
日期︰1/1/2022 7:30pm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在1月1日的這晚,聖誕節剛過去不久,「香港德明愛樂管樂團」的演出,延承著三個慶祝活動,包括聖誕、新年及回歸。在曲目的安排上,更有中國農曆年的春節音樂,嚴格來說,應該是慶祝四個節日。疫情多變,樂團的安排已能包括一年的節目了。

 

這是筆者第一次欣賞一個完整的大型管樂團,過往只欣賞過長笛樂團的演出,所以對於大部份演出的曲目來說,基本上事先都不會以原來的管弦樂團版本為依歸,因為單純的管樂音色,與整個管弦樂團在作比較,實在不公平。當晚除了有龐大的敲擊樂組外,還加添了一個低音大提琴。

 

樂團成員在未及好好熱身的情況下,演奏了充滿熱鬧氣氛、李煥之所作的《中國春節序曲》,作為音樂會的開端,而作曲家葉樹涵,亦將作品改編給管樂團演奏。指揮方濤,手勢落點清晰,敲擊組在這首樂曲中顯得非常重要,要做出中國節日喜慶的大鑼大鼓風格。當晚的敲擊組成員,在節奏及氣氛的掌握上,一開始已能緊緊地抓住聽眾的情緒,令人感受到歡鬧的氣氛,非常開懷。管樂團在節奏上,還算非常齊整,但在音準方面,卻出乎意料地充滿瑕疵。中國音樂的音階,令團員們有點難以掌握,多個聲部都似乎出現音準的問題,導致整體上的旋律線條及色彩顯得非常奇怪;如果在萬聖節或兒童節演出,觀眾大概會覺得這是搞笑手法。總括來說,管樂組與敲擊組的水平相距太大,大概是選錯曲目,有點可惜。在管樂團來說,這首作品反而變得較為困難。

 

指揮並沒有因為團員的失準而失方寸,在接著一系列的日本電視劇音樂《日本風情畫21》中,方濤從容不逼、胸有成竹,非常具有信心的資態,在這套作品中得到非常正面的成果。尤其是在最後的《女醫神DoctorX》,樂團極具自信而音樂感極重的高演奏水平,確實相當優秀。

 

這場音樂會的另一位指揮杜程(Colin Touchin),承接著電視音樂的節目,帶領樂團奏出《羅賓漢》和《盜賊王子》電影音樂,在表現樂團的強烈音樂感,再加色彩上與技巧上的揮灑自如,將團員的水平,調整至充份熱身的階段。

 

跟據樂團的說明,這次邀得本港著名年青口琴演奏家李俊樂,合作演奏塞爾日.蘭森(Serge Lancen)於1954年所寫的《協奏曲》,為樂團首次與口琴這種樂器合奏。對於這首協奏曲,與李俊樂大半年前演奏的史拔華可夫斯基(Michael Spivakovsky)的《口琴協奏曲》,風格上可謂極相似,亦正正對中李俊樂的演奏氣質,其輕鬆明快的節奏,亦正是李俊樂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演奏得極其動聽的基石。而他與指揮杜程過往的合作,和諧的默契亦充分反映在這次的演出之中。這首原為口琴及管樂團而寫的協奏曲,德明愛樂管樂團的演奏,亦有極高水平,除卻部份音準的問題外,對於作品的三個風格明確分別的樂章,在音樂感的表達上,亦相當優秀,而樂團整齊的良好紀律性,對於與口琴獨奏之間的大量前後對答,亦增加了整體樂曲的演奏水平。李俊樂在輕鬆而明快的第一樂章中,他柔和的樂句線條演繹,提高了樂曲本身的抒情性;而在較跳皮的樂句中,對比便顯得更明顯。第二樂章中,獨奏的旋律演奏比較古典,與樂團的較現代演繹,有著對比較強的效果。李俊樂在簡短的華彩樂段中,輕巧地連結到高技巧的第三樂章。第三樂章中有非常多的快速雙音、裝飾音、舌奏(tonguing)的運用及快速的三連音,樂句中音程的距離也較大。在現場聽下來,他的演奏非常清晰,而在對比的抒情樂句中,旋律的演奏相當優雅。這個樂章亦有一個華彩樂段,在快速的大跳樂句中,李俊樂的演奏稍有少許砂石。不過,他在掌握之後最激昂的複音樂句,把樂曲推至完美的結束,卻易如反掌。李俊樂之後加奏了霍華德.李維(Howard Levy)的《Amazing Grace》變奏曲,這次的演出,他在內涵上顯得更為低調,前半部分的技巧依然完美,靈歌的味道比鄉謠風格較濃,而後半部的演繹,深沉而節奏明確的表現,把旋律的低鳴色彩,令聽眾要冷靜細味。他內斂的層次表現,與幾個月前的演出,有著極大的變化。杜程及樂團,與李俊樂在協奏曲的合作,可說令人非常滿意,而且更感意外!

 

當晚的節目安排非常豐富,下半場更有多首歐洲風格濃厚的民族特色作品。這亦可以說是樂團成員全晚最精彩的演繹部分,份量之高,實在令人非常驚喜。費雷爾.費蘭(Ferrer Ferran)這位作曲家的資料實在難找,他所寫的一首戰爭作品《阿爾杰米茲》(Algemiz),在兩段風格相近的樂曲中,樂團在方濤的指揮下,充分表達出嚴謹的進行曲風格、和深沉的氣氛。當中幾位擔任獨奏的樂師的演奏亦不俗,敲擊組的強烈氣場,亦為演出成功的重要關鍵。而在羅蘭.克南(Roland Kernen)的《布達佩斯印象》(Budapest Impressions)中,樂團成員對於掌握風格、及隨心所欲地演奏的氛圍上,更是如魚得水,顯露出專業的樂團水平。樂團在音色的和諧感處理上,由一開始已掌握得非常好,如歌的旋律亦演奏得很有感情。在兩段匈牙利舞曲的部分,節奏感與歡快情緒的表現,亦是極之出色,而且更是這首作品的最優秀演出一環。

 

在這些份量相對地較重的樂曲演出後,杜程接棒指揮難度更高的、大衛.泰勒(David Taylor)所寫的《庇里牛斯山頌歌組曲》(Pyrenean Carol Suite for Concert Band),這是一首非常新的管樂團作品。當中旋律性極高的幾個樂章,均來自不同的民俗傳統聖誕音樂。當中最觸目的,莫過於擔任Eb單簧管獨奏的樂師充滿生命力的演奏。整套樂曲的演出,可謂相當出色,不過亦較於重量級,令人開始疲憊了。幸而,之後的樂曲都較為輕鬆,但團員的演出並沒有因此而鬆懈,反之在合作上卻更加緊密,實在非常專業!杜程自己所寫的《唱遊聖誕2021》(Christmas Playalong Singalong 2021),是在幾首聖誕音樂上加上作為連結的樂團部分,不過在合唱的原意上,觀眾似乎相當害羞,所以總括來說只有樂團的演奏,沒有令人感動的大合唱出現。而在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的《在美麗的藍色多瑙河上》(華爾茲)(On The Beautiful Blue Danube (Waltz) ),和在加奏的史特勞斯的《拉德茲基進行曲》(Radetzky March)裡,樂團在指揮四平八穩的拍子下,奏出的節奏感亦很不錯,杜程亦沒有作出太多的細緻變化,但求讓觀眾能夠跟隨節奏,更容易投入並參與,帶出西方的維也納新年氣氛,與大眾同樂。

 

作為一隊非職業的管樂團,久不久出現的音準問題,筆者完全會接受,相比於一些業餘的樂團,德明愛樂管樂團其實已做得相當不錯。而他們在體會樂曲的風格或演繹上,音樂感相當豐富,對於指揮的控制,他們的反應與紀律亦非常專業,令人敬佩。這場音樂會的曲目,絕大部分都不是主流樂曲,但他們的演出的確很好。

 

【後記】

 

這場音樂會舉行後不足一個星期,所有演出場地再次關閉。舞台下,場刊的小問題卻容易被看漏眼。這場音樂會的場刊,頁面也相當寬廣,但字體卻非常細小,令頁面剩下大量空置範圍,也令觀眾瞇著雙眼看「微刻」,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另外,文字段落的剪貼,亦有擺錯位置的情況。希望下次能夠多加留意。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