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桑管弦樂專場音樂會第二晚:王亮、鮑力卓、張緯晴、阿貝爾
文︰傅瑰琦 | 上載日期︰2021年12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蕭邦社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7/10/2021
城市︰香港 »
藝術節︰香港美樂聚2021 »
藝術類別︰音樂 »

這次「蕭邦社」舉辦、一連兩晚的聖桑管弦音樂紀念專場系列,在小提琴音樂的選曲上,並沒有包括熱門的單樂章作品。在第二晚的演出中,一開始已覺得場內的音響比前一晚自然很多。而作為開首的樂曲,節目卻安排了一首頗為冷門且難度不少的動聽作品,為小提琴、大提琴獨奏及管弦樂團而寫的《詩人與繆思,作品132》。這首講求兩件不同樂器獨奏家表現的樂曲,由「香港管弦樂團」第二副首席王亮及大提琴首席鮑力卓(Richard Bamping)擔任。

 

王亮在前一晚的演出有很多微瑕疵,但整體在演繹聖桑的音樂語言上,有其出色的自由奔放與秀麗氣質。在這首樂曲中,他站在台上的方向,依然令他在音量上較受影響。不過,他在這首樂曲的表現上相當不錯。鮑力卓在演繹這首作品的淡定及穩陣表現,在與王亮合作的時候,在音量的平衡上還算可以,而在音色協調方面,則可以說是相當漂亮。兩人演繹詩情畫意的旋律,都一致地溫婉嬌美,對話的默契、或同步旋律的樂句表現,亦出乎意料地和諧。樂曲的中段亦包括好些炫技的獨奏片段,兩人在八度、雙音及快速樂句的技巧,都非常完美。兩位獨奏與團員合作方面,特別在一些與木管組樂器對答的片段,在指揮帶出優雅漂亮的氛圍,令各人奏出猶如說故事的演繹,相當動人。整首作品在演繹上可謂非常抒情而浪漫,作為音樂會的第一首前菜,確實令人眼前一亮。

 

在這個高水平的出色演出後,繼續下來由大提琴首席鮑力卓擔大旗,演奏著名的《A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作品33》,承擔的期許壓力應該不少。鮑力卓在開頭三、四個樂句的演繹,已足以令人驚訝。音樂當中情緒突變的掌握,在他的手中竟然是那麼自然、高雅,而且更是具有極高的感染力,音色的控制更是漂亮得無話可說。作為一個獨奏家,鮑力卓的演奏流暢無比,音樂的多變情緒,在他的手上更是絕無花巧,自然而為地從琴弦上傾瀉出來。他在音量上的控制更是絕佳,大提琴家在演奏這首作品時,很多時候是音量不夠,或是弓的力量過硬,但在他的演奏下,力量的對比層次卻非常豐富,從細緻到雄壯,表現都一樣精彩而完美。中段優雅的如歌段落,他與團員之間的對話=相當動聽,木管組的演奏亦非常可人。而他自然地把音樂慢慢地推到主題再現的過程,其淡定表現在演繹上具有極高的大師級水準。在技巧上,他靈活的弓法,和在雙音的音準上,都可以說相當完美,而且從容不迫,在營造緊湊氣氛上,他隨手可得的力量,亦為出眾演繹的重要一環。在尾聲的部分,音樂的變化更大,他在掌握情緒急劇轉變的能力,與其完美無瑕的流暢漂亮技巧,同樣出色。整體而言,鮑力卓在這首作品的表現,絕對能與任何聲名昌隆的國際級獨奏家相提並論,而他色彩多變的控制,更可以說比一些演奏家更出色。指揮阿貝爾(Yves Abel)帶領團員作伴奏,亦差不多完全以鮑力卓的主線為依歸,兩者互動的配合,效果可謂令人非常滿意。整體的演繹,音樂除了動聽,更是動人,是一個能與世界級層次作比較的演繹版本。

 

關於聖桑的音樂風格,他天馬行空、優雅浪漫、有趣不羈、而且手法色彩多變,作品的情緒往往令人充滿希望和喜樂。而在他的《F大調第五號鋼琴協奏曲,作品103》中,內容的素材更是更加多變。張緯晴作為這首樂曲的獨奏家,除卻技巧外,她的音樂修養是否能夠完全駕馭,才是更重要的挑戰。她在樂曲第一樂章開首所展現的甜美而靈巧的音色,及扎實而晶瑩流暢的技巧,已令人即時被攝住。整個樂章中,她隨時都能巧妙地融入她極其浪漫的音樂氣質。而在充滿中東及東方元素對比的第二樂章,張緯晴在激情與嚴肅之間遊走,還有輕盈、漫不經心的灑脫,讓人信服於她對於不同氣氛及素材之間穿插的優秀音樂感,她樂思的迅速改變,令音樂的進行非常順暢。在第三樂章講求技巧靈敏度及諧謔風格的融匯,她在掌握旋律線條的迅速情緒變化時,水準之高亦是難以挑剔,色彩的光芒更是美絕。這首協奏曲,正好充分表現出張緯晴的演奏個性,而她亦非常成功地演繹出聖桑作品的有趣多樣性。

 

作為壓軸樂曲,指揮挑選了聖桑的招牌作品《交響詩,骷髏之舞,作品40》。樂曲的最重要部分——死神和骷髏,亦即小提琴獨奏和敲擊組的木琴,要擔當起相當耀眼的氛圍。就當晚而言,小提琴獨奏梁建楓的E弦好像沒怎麼調低,而他好像都是利用E空弦,所以主題都稍為刺耳,且不夠邪氣。不過他在低音弦的深沉演繹還相當不錯。樂團的整體表現令人非常滿意,不同聲部偶有小片段的旋律演奏,效果非常優秀。特別在銅管組,外圍的框架線條的塑造非常果斷,再配合木琴及定音鼓具有彈性的槌聲,令效果推上高峰。至於弦樂組方面,除了整體的底層線條外,最重要的一段主旋律「骷髏骨排排舞」,整體表現出非常高的水平,把陰森整齊的「群舞」氣氛,演繹出極佳的氛圍,將浩浩蕩蕩的舞蹈節奏表現得很有韻味,而這亦不是任何樂團都能夠細心留意到的小節。指揮阿貝爾在這首樂曲中,完全能夠發揮出他對於旋律歌唱性的靈敏,而對於聲部之間的平衡亦兼顧得相當不錯。其實樂曲中有很多短小的樂句,不同聲部在這些需要高度涵接的位置,都能做到完美的合作,顯示團員的極佳音樂感和合作精神。木管組、敲擊組和豎琴,亦在較不起眼的段落,做到畫龍點睛的成果。這首作品的演出,確實令人非常滿意和滿足!

 

【後記】

阿貝爾作為一位具經驗的歌劇指揮,對於旋律的線條格外敏感,這一點在演繹聖桑寫作這類色彩百變的音樂中,尤其重要。不過這類大型管弦樂曲,對於管絃樂團的層次要求亦不簡單。就前一晚的音響問題,已斷送了一大半音樂會,在第二晚算是安全過渡。香港管弦樂團在這場聖桑音樂專場音樂會中,反而未算發揮到最佳的表現,始終,他們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比較開揚的場地演奏大型作品,似乎更能夠放開。畢竟,這是兩場現場遙距直播的音樂會,場地安放了太多額外的物件及防疫設備,對於音響確實影響甚大。不過,能夠有機會現場聽到我最喜愛的其中一位作曲家——聖桑的法國風味專場音樂會,已是畢生的難得機會。蕭邦社在這個時世下,還能作這個大膽的決定,只能說感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