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周凡夫老師的幾次交集
文︰莫兆忠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15日

 

攝於「藝評與教育:2017澳門劇場研討會」(攝影:鄭冬,照片來源:澳門劇場文化學會Facebook專頁)
主題︰懷念周凡夫

要對澳門回歸後第一個十年的文化藝術發展、文化政策有多點認識,他的《四季集—文化澳門十年評論集》應是唯一非官方文獻。有時跟人說到他的文章,都說「花生」多過評論,但這些花生卻不是一般人可以寫得出的,當你回顧一段歷史,這些「花生」非常重要。

 

其實我跟他不算很熟,但有幾件事卻是有過重要交集,一是當年首次有藝評人被拒入境,他是第一個寫文章到蘋果的;二是他將藏書處搬離連勝街2號「拍板」舊址時,他叫我過去送我好幾套《四季集》。

 

從2012年開始,每隔兩年就跟他一起合編「澳門演藝評論選」,但都是各自為政沒甚麼實際交流。最後一次跟他聊天已是2017年,劇場研討會結束後,一起到雀仔園名門居吃晚飯,他說︰這個地方對我來說很有意義,以前這個位置是蔡高中學。我說︰我知,我剛讀了你《訊報》寫「一二.三事件」的文章,你說到在這裡讀過書。

 

第一本《澳門演藝評論選》出版時,他在發行式上說︰「評論是一件危險的事。」

 

(原載於2021年7月8日作者個人Facebook)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澳門《劇場閱讀》季刊主編、劇場編導、評論及策展人。編著有《新世紀澳門華文劇場》、《慢走,澳門:環境劇場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