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凡夫
文︰陳敢權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30日

 

主題︰懷念周凡夫

周兄(周凡夫)從事藝文評論與教學近五十年,在七月初不幸仙逝,頓覺香港表演藝術界痛失一名不可多得的通才,確為憾事!

 

周兄生前為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創會副主席,他以音樂評論為志業,可謂樂壇的「活字典」——大如各地策劃節目的歷史和潮流、小至樂團人事調動和演出細節都如數家珍,也涉獵多個表演藝術範疇,無論是中樂、西洋古典音樂以至音樂劇的評論都得心應手。多年來,他擔任報章評論人以及電台節目的主持,為「香港話劇團」的製作留下不少獨到的見解。更感謝他,常以不同筆名為我們介紹舞台劇演出,推廣戲劇文化。最近合作,就是為我們2019/20劇季的音樂劇《四川好人》的場刊賜文,仔細分析創作人改編的手法,如何帶出布萊希特的間離效果;當中既有深厚的理論底子、也有舞台實踐的洞見,其淵博的跨界別知識,絕對教人拜服。我們於2020/21劇季本已邀請他為與西九文化區合作的音樂劇《大狀王》撰寫劇評,惟當時因疫情取消演出,無奈現在已不能與他共睹製作的風釆。

 

願周兄從此可永享優美天音、逍遙自在。我們也會永遠銘記你對本地藝術的不凡貢獻!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話劇團」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