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令人感動的眾人老師
文︰鄭新文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28日

 

鄭新文(左)與周凡夫合照
主題︰懷念周凡夫

周生,您離開我們這一段時間,我從不相信、悲傷、到重讀您的作品、搜集您的資料,沉澱下來,還是很難接受沒有周凡夫文章、聲音的年代。

 

感恩有緣與您相知相交四十多年,您不但是我的前輩和伯樂,也同時是親密戰友和良師、益友。感激您兩次為我的著作撰寫序言,並親臨在上海的發佈會。感謝您支持我每次轉換工作崗位,大大提升我的信心。遇到困難,您是我最可信賴的顧問。每一次找不到一些香港藝璮人物、活動的資料,只要找您求助,十居其九可以從你的檔案中找到。與您和您家人一起遠足、飯聚的歡樂時光,更是歷歷在目。

 

大家稱您為音樂藝術界wiki和google,公認您通過藝評、著作、電台節目、講課影響了香港樂壇半世紀,我相信您收集的資料、您的文化政策評論文章在未來會繼續發揮前瞻、導向的作用。

 

值得我們深思的是為何一位藝術評論家和文化傳媒人能夠和這麼多藝術界朋友(包括不同年齡的藝術家和行政人員)建立如此深厚的交情?為什麼我們願意一方面戰戰兢兢地接受您公開的評價,請您幫忙宣傳推介我們的活動,同時在遇到困難時又會主動與您分享、虛心地諮詢您的意見?您是如何做到的?

 

相信受到您「感動」的每一位同行、朋友對這問題都有個人的答案。對我來説,您堅持個人理想、以「光明正大」和關注文化生態的手法撰寫藝評、工作嚴謹考究、視野廣闊加上分析精闢,不斷與時代並進、熱心扶翼後進、待人真誠熱情、公私分明等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大師的「身教」,日後只能靠我們自己反覆思考來領會了!

 

大師走好!永遠懷念!

 

(照片由作者提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術行政人員和藝術管理教授。曾擔任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香港藝術發展局秘書長、上海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系主任、香港教育大學兼任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管理實務教授。著作有《藝術管理概論:香港地區與內地經驗及國內外案例》。曾撰寫不少文化政策評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