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周凡夫
文︰蔡錫昌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20日

 

周凡夫(中)與蔡錫昌(右二)
主題︰懷念周凡夫

周凡夫走了!從唱片櫃中找到由他所送,雨果唱片公司出品,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奏的《黃鶴的故事》。想到伊人騎鶴西歸,心有慽慽然!

 

與凡夫相識,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初。當時,他以「畢繫舟」的筆名,在《新晚報》文化版寫專欄,報導演藝消息、藝人時蹤等事。凡夫相識滿天下、消息準而快;回想起來,頗有迷你《 Time Out》和藝壇 Who’s Who的味道,至今無人能出其右!

 

多年相交,我倆時有合作的機會。譬如在九十年代中期,當我為香港中文大學策劃綜合表演藝術通識課時,我請他負責音樂部分,黎鍵教粵劇,而我則教西方戲劇。到了2011年,賴聲川到濠江巡迴演出《寶島一村》,凡夫他投桃報李,邀請我到澳門,為當地的一批戲劇愛好者辦演後講座,分享心得。凡夫為人古道熱腸,當我先後在1993年和2008年成立「新域劇團」和「香港戲劇工程」,他都拔刀相助,成為董事會的一員,二十多年來不離不棄,以他在演藝行業的經驗,給予兩個劇團莫大的幫助。

 

7月6日留意到有人在Facebook上問候凡夫,於是隨即與他聯絡。7月7日早上收到他回覆,知道了他的病況,說是正在斷症。凡夫一向生活檢點,身體健康,還以為沒有甚麼大礙,沒想到當晚已接獲他離世的消息!音容宛在,他的離去真有點不真實的感覺!致電問候周太,幸好都能節哀順變。從基督徒的角度來看,凡夫一生對上主侍奉忠誠,加上他在藝術上的功德和對社會的貢獻,相信他「必會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至永遠」!

 

(照片由作者提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新域劇團」、「香港戲劇工程」創辦人與藝術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