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周生
文︰鄧曉炯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19日

 

主題︰懷念周凡夫

我想,每個人在生活中都會有幾個榜樣──你會希望以後活成他的樣子,而我的人生榜樣之一,就是周生:退休後可以生活無憂,如閑雲野鶴般四周看看演出,回家寫寫文章,和太太旅旅行、吃吃美食,享受生活。所以,昨晚噩耗突然傳來,一時亦難以置信……

 

說起來,自己也忘了是何時和周生相識,以前和大鳥花拉等朋友不時會在看完演出後呼朋引伴吃宵夜,好像就是在這樣的場合遇上周生的吧?總之大家吹水聊天,不分高低彼此,倒也是樂事。後來,參加了澳門文化中心辦的文藝評論寫作課,周生是課程導師,那段日子因寫作向周生多了切磋請誼,周生十分健談,話匣子打開就收不住,而且沒有架子,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是最理想的良師益友。

 

好笑的事也有,有次我在家看電視,突然手機收到他傳來的短訊,說是在劇場裡見到我看戲看到一半睡著了是不是?也不知他是否看戲中了伏想找個同樣感受的朋友吐一吐槽。我立馬回他說我在家啊,說還好不是在XX浴室,否則真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他回過來一連串哈哈哈哈大笑。

 

不過,說起來,倒是有件事情,值得特別記上一筆:當年他負責主持澳門的演藝評論文集,剛開始的時候,自己興沖沖地選了三篇「力作」投稿,想不到竟全軍覆沒,當時年少,意氣難平,知道負責人是周生的時候,發了一封訊息去「興師問罪」。周生卻不緩不急地向我解釋文集甄選規則,並告知未徵得主辦方同意,即便我們有私交,也不能和我討論細節,不過,他讓我把那幾篇落選的稿子發給他看看,後來他從香港來澳門的時候,還專門約我出來仔細解釋藝評寫作的種種原則,有時的確和文章好壞、用心與否未必相關。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那次隔空討論的經歷,說不上多麼驚天動地,但確實令我對寫作的意義、文章的價值有了更深的體驗和認知。所以,後來我也放下了對「入選」之類事情的熱衷與執迷,學習隨心自在、享受寫作的真正樂趣,說起來,還真是要感謝周生當年的指點迷津。

 

和周生的交往,大概算是淡如水之君子交,不會特別邀約,但偶然遇上也能聊得開心盡情。如今他突然駕鶴西去,希望在天家繼續他的逍遙人生,也再次讓我們感受到生命的無常和短暫,甚麼名利都是身外物,好好珍惜眼前人、做好當下事,與人為善,能無愧於心,於此一生便足矣。

 

謝謝你,周生,一路走好,我們有緣再會。

 

(原載於2021年7月8日作者個人Facebook)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筆名李爾,澳門寫作人,創作領域跨越小說、劇本、文化及時事評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