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凡夫最後一課
文︰潘麗瓊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16日

 

主題︰懷念周凡夫

忽聞周凡夫遽逝的消息,我呆了,彷彿有人向我胸口打了一拳,心很痛,呼吸困難,眼淚湧出來……我們相識三十年,我當《信報》文化版主管年代,會一起去新加坡、泰國和澳門看音樂會表演。他永遠洋溢陽光般的笑容,樂於把藝術知識和人分享,像我親人一樣。他不煙不酒,每天運動,才七十一歲,上天為什麼這麼殘忍呢?

 

那日的三天前還看到他在臉書上分享和太太四十九年前結婚照,和子女童年時生活照。我明白了!他當時一定聽到死神腳步聲,所以含蓄地和最愛的人道別……

 

周凡夫是重情之人。有一次我依他囑咐寄去作曲家潘光沛的紀念特刊。潘自殺雖已兩年,但周思念故人,寫道:「今日下午收到後細看,太多感觸了,當年當日因早已安排了要去廣州電台做節目,聽演出,無法出席追思會,一直都感到很遺憾。你能相贈這兩份珍貴品,多少補了點感情上的缺失……」

 

我見字回覆:「你未婚的話,可以打電話給我。」我本意是「未瞓」卻被語音譯作「未婚」!被周凡夫捉住開現笑「我已婚啦。」

 

我哽咽着問朋友周之死因。朋友告之,他四月無故消瘦十多磅,肺部發現腫瘤,估計是惡性居多。五六月開始氣促,不能站立。還不及治療便突然撒手人寰。一定是上天愛惜他,免他惡疾纏身,不想他承受恍如酷刑的治療折磨。他身體受苦也不會埋怨,只是感謝身邊人照顧。

 

 

周凡夫走了,給我留下寶貴的一課:人生要忠於自己,把美善和人分享。我會謹記你用生命活出的燦爛,永遠懷念你。


(原載於2021年7月14日《明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資深傳媒人、專欄作家。曾任《壹週刊》副總編輯、天地出版社副總編輯及香港電台《自由風自由Phone》客席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