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夫的「魔力」:憶周凡夫先生教導點滴
文︰依笛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16日

 

主題︰懷念周凡夫

    認識周凡夫老師是澳門文化中心第一屆「藝文寫作及演藝評論技巧工作坊」,在一年的學習當中,周Sir會先傳授一些基本知識,如音樂基礎知識、作品資料、場刊的寫作方法和重點,其後會和我們一起看表演、甚至請編劇來給我們上課讓我們提問,再到我們交完作業批改點評,周sir都是很認真準備,並且把我們的不足提出、同時也把優點點出來分享。

 

    有時看完表演,要面對交稿的壓力,不免會有同學會有各樣的理由遲交,周Sir經常也是以鼓勵形式去教導。並且叮囑我們在觀看表演前做好功課,最好帶著問題去看表演;在表演的過程當中,要適當做筆記,把觸動的地方、問題點、重點等記下來:最後也是最重要,就是要及時動筆寫,不要超過一星期,因為過了一星期,動筆的動力或是記憶也會減退。

 

    誠然,十多年過去,課堂上的知識可能未必都能一一想起,但當生活中、看表演中碰著某些部分,忽然總會浮現周sir的教導。

 

    當一年的學習過去了,周Sir並沒有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他總會久不久來澳門看表演時又可以約上我們一聚,新年聖誕又會為我們準備一些小禮物(郵票、小冊子、外幣等)。而且,他一路鼓勵我們在澳門也要成立藝評會,不要停止動筆,筆功就如刀刃一樣,要經常磨練,當放久了不用,就會鈍化。

 

    在周sir的鼓勵下,再加上熱心同學的付出,很高興我們有自己的協會。周Sir在會成立之初,還捐出一筆款項讓協會能順利運作。同時,也陪著我們拜訪文化局、在我們新書發佈會上也必定是我們的一份子,同時定期在聚會上給我們提一些意見。相信在周sir心中,也是很愛錫我們的協會,如果沒有周sir,也不會有澳門演藝評論協會。

 

聚餐後合照

 

    周sir個性很愛分享,他懂的都會教我們,而且有周sir在,就是不會冷場,他總會關心大家的近況,而且也是那句:協會要運作,大家的筆不要停下來。

 

    在六月份的臉書中得知周sir生病了,大家也是十分的掛念,記得在6月30日和周sir 說「雨過天晴見彩虹」,周sir也是回覆的。但2021年7月7月7時,周sir就瀟灑的回到天家。當晚雨水和我們的淚水一樣落下。別離總是讓人難過,但當第二天早上,我在橋面上看去,遠方居然掛著了一道美麗的彩虹。相信周sir必定已在天家微笑的看望著凡間我們,在天國一定是美樂不斷,周sir 的微笑如彩虹般常來看望我們,也督促著我們筆要一直寫,而且笑聲依然猶在耳邊。

感恩和感激遇見周Sir,教導永存心中!

 

照片由作者提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澳門演藝評論協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