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凡夫
文︰陳永華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14日

 

主題︰懷念周凡夫

我唸大學的時候,已在不同的報章和刊物,閱讀到周凡夫兄以不同筆名寫成的音樂評論,但當時他是前輩而我是學生,故未有緣拜會。到我唸完書回到母校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任教時,才面對面認識他。此後我一直稱呼他為周Sir,因為他是老師。同時亦驚訝於這位筆法老練,論點清晰的周Sir居然是很年輕的。我曾不只一次問他,怎可能年紀輕輕就已開始專業的寫音樂評論?周Sir的文章不單評論音樂,他的論點觸及很多方位,以至全方位,今天可以用「社會音樂學」來形容。有周Sir在座的場合一定不會冷清,其開朗笑聲及雄辯,有幾次就是前輩林樂培大師都要說:「唔夠您講啦!」周Sir其實從我早期的作品評論到我的近作,今日一朝歸去,又少了一位良師, 實感「白雲千載空悠悠」之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陳永華教授,作曲家及指揮,是香港管弦樂團首位駐團作曲家,創作了九首交響曲,多首管弦樂曲、室內樂、合唱及兒歌等。

 

陳教授自1995年出任香港聖樂團(1956年成立)音樂總監,經常帶領合唱團作定期演出及旅遊演出。他亦曾指揮上海、北京、深圳、澳門、韓國光州的樂隊與及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弦樂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