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老周——憶故友周凡夫
文︰鄭學仁 | 上載日期︰2021年7月13日

 

主題︰懷念周凡夫

老周走了,一切來得那麼突然,那麼令人震驚,卻怱忙得連道別也沒說一言半語……那個黃昏,收到電台同事傳來的噩耗,腦子裡頓時是一片空白,不能言語……那是事實嗎?驚訝、哀痛、不捨……沉澱了,心中記起了老周的音容,記起了數十年來的往事……

 

認識老周已經快四十個年頭了。那是八十年代初,香港中樂團仍是吳大江的年代,當時老周已是個撰寫樂評的老手,而我則只是一個初出茅廬、在樂團演奏的小伙子。對老周第一個最深刻的印象,還是在我離開樂團時,他在《新晚報》以筆名發表的一則聊聊數十字的樂壇花絮報導。小伙子好奇心重,對於初次見報,感覺有點詫異,問問樂友是誰撰的文,答謂「周凡夫」,心想對於我這麼一個小薯的動態也瞭如指掌,這位老兄確是很有意思。

 

1987年《新晚報》的〈樂苑拾絮〉報導

 

老周縱橫樂評界數十年,相信最能代表他的一個形容詞,必定是「神通廣大」,他在音樂圈中的人脈極廣,中樂的、西樂的、歌唱的、演奏的、指揮的、音樂教育的、藝術行政的……他都能對得上咀,也難怪他的樂壇消息、趣聞花絮可以來得這麼豐富。相信凡是做本地音樂史研究的,在搜尋資料遇上困難時,第一個想到的,必是老周無疑。

 

我離開樂團後,仍不時留意本地音樂圈的動態,也經常拜讀老周的文章,偶而樂壇出了什麼大事情,總會第一時間給老周打個電話,老周是個很開朗健談的人,對答總是知無不言,每次通話,動輒可以談上整個小時,久而久之,與老周通電話幾乎已成了獲取樂壇動態的常規。記得有一次在大會堂的餐廳與老周偶遇,哥兒倆似是隔世重逢,談了個天昏地暗,把兩位夫人冷落到一旁去了,猶幸兩位夫人還是諒解的。

 

老周很豪情、很爽快,對朋友很有一點兩脇插刀的江湖氣概,很切合他名字中的「豪」字。「老周」是老朋友之間數十年來對他的暱稱,他也只會打個哈哈,欣然受落,「老周」便成了他一個親切的代號。老周跟我同屬牛,他比我大一圈,不過他經常打笑著說他只是一條牛尾,因為他是在虎年立春之前出生的。

 

老周不是唸音樂出身的,不過憑他對音樂的興趣、多年的努力,他寫下的文章、出版的書本,不論是音樂評論、樂團歷史、樂人傳記,早已成了學音樂、學歷史的學生必備的讀物。老周也是電台的金牌主持人,記得後來他還經常為各大機構主持音樂講座,在推廣與普及音樂教育方面,的確是貢獻良多,早幾年他還得到香港政府的嘉許,給他頒了榮譽勳章。

 

2006年,老周替筆者主持新書講座

 

豪氣的老周很樂於助人,記得那一年我的著作《吳大江傳》要出版,出版社跟我安排了一個新書發佈會,要找一位嘉賓當講座主持,我第一時間想到最適合的人選,必是老周無疑,老周也二話不說,立刻答應,確是快人快語得令人感動。

 

老周是個不折不扣的文化人,熟悉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有「三多」,書多、唱片多、郵票多。幾年前,當他的書多得令他感到煩惱時,他來中央圖書館找我,問我該如何處理,最後他還很慷慨,把跟隨他多年的書都斷、捨、離,放下了,捐了給圖書館的特藏,為數竟達數十箱。香港電台第四台後來還在《美樂集》月刊中,介紹了他的「壯舉」。

 

2013年香港電台第四台《美樂集》的文章〈老周的書〉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第四台

 

與老周最後一次合作已是兩年多以前的事了,那一次我替香港電台第四台主持一輯介紹吳大江的特輯,老周跟吳大江諗熟,所以又成了必然的嘉賓,哥兒倆一起緬懷故人,談得特別投契。

 

2018年年底在香港電台一起主持節目

 

近年,老周的心境有了一點明顯的轉變,他在社交平台上偶爾會傳來一些充滿哲理的小故事,告訴我們如何放下、如何捨得、如何不生氣、如何享受年長的愉快生活,又勉勵我們多保重,過另一種「三多」生活,不過這次是多睡、多食、多做開心事,疫情下要多接觸新事物,與時俱進云云。

 

溫情的問候、豪情的勉勵,一切似乎仍是歷歷在目,猶如昨天,而今故人忽爾離去,能不令人痛心、哀慟?再也沒法彌補的傷痛,不信不信總得信,不捨不捨總得捨……聊聊數語憶故人,願遠方的故友,在另一個國度裡,再也無憂無慮,延續著更燦爛、更豐盛的文化生活。



照片由作者提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鄭學仁,香港出生,香港中文大學榮譽社會科學學士,主修新聞及傳播,副修音樂,其後取得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圖書館學文憑、澳洲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圖書館及資訊科學深造文憑、圖書館及資訊管理學碩士以及英國密德薩斯大學音樂圖書館學博士學位。曾任香港中樂團為笙演奏樂師、香港圖書館協會會長(2009 - 2010),退休前任職香港中央圖書館總館長,現時是香港圖書館協會會士(FHKLA), 並於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兼任講師, 著有《吳大江傳》(香港:三聯,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