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戈之夜
文︰絲莉 | 上載日期︰2021年4月2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
演出單位︰香港管弦樂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
日期︰17/04/2021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音樂 »

說起探戈,樂迷必定會想起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是次音樂會由齊亞齊亞尼尼(Mariano Chiacchiarini)擔任指揮,同樣與皮亞佐拉來自阿根廷,由他來為觀眾帶來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風情,最好不過。

 

打頭陣的是實驗作品《大探戈》(Tangazo),皮亞佐拉將家鄉流行的探戈音樂融入古典曲式,佐以交響樂配器,以當時來說可以算上相當大膽。先由弦樂組分部層層遞進,帶出憂怨淒美的樂句,營造張力,再加入木管及銅管樂器,樂曲頓時變得諧謔活潑。各部分互動的契合度相當高。但當銅管組奏出旋律時,弦樂組伴奏部分的滑音略欠一致及和諧,幸而撥弦的部分發揮穩定,挽回分數。

 

然後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其中兩首樂曲——《冬》及《春》,編制上只包括弦樂組。王敬在《冬》中極為純熟而流暢的弓法奏出華采樂段,小提琴與大提琴的對答處理相當細緻,撥弦部分音色紮實而清晰;中提琴在《春》的伴奏值得一讚,與王敬帶出既多變又精準的音色。但樂手們在部分樂句末的結尾稍欠一致,稍為予人操之過急的感覺。

 

接下來是珍納舒特拿的芭蕾舞劇《牧場》:舞曲四首。論知名及受歡迎程度,珍納舒特拿或許及不上皮亞佐拉這位徒弟,但樂團演出這四首舞曲時,表現卻是最出色的。各組先在〈僱農之舞〉以強勁的力度帶出節奏感,在一連串的三連音下,樂團帶出有如雷鳴的音色,旋律不算搶耳,但配器卻相當考究;重覆奏出有規律的音型時,各部分的協調成功帶出具力度的層次感。〈麥田之舞〉旋律明朗而優美,節奏較為緩慢,讓觀眾仿如置身於富生命力的麥田中,感受迎面而來的微風,感覺平和舒暢。來到〈牧牛人之舞〉,風格又瞬即轉變。以銅管樂器作為主打,音色響亮硬朗,再配合敲擊樂的重拍,整首舞曲氣勢如虹,不難令人聯想到阿根廷牧牛人們的男子氣概。最後的〈終結之舞〉更是將氣氛變得極為熾熱,團員們緊湊的交替為樂曲注入魄力,使觀眾彷彿在樂手身上,看到牛仔們比賽得你死我活的身影,感官上有如吃辣椒般刺激過癮,觀眾也不禁報以熱烈掌聲。

 

除了大飽耳福外,觀眾亦有幸享受視覺的盛宴。在樂團奏起馬托斯-羅德里格斯的《化妝嘉年華》、皮拉薩的《夜曲》和皮亞佐拉的《自由探戈》時,朱永康及鄭勵兩位本地探戈舞蹈家則在台前大展舞技。二人的舞蹈先是比較含蓄,在曼妙流暢的舞步間醞釀曖昧的暗湧,在穩定的節奏展現微妙的情感變化,鄭勵身上散發著一股風情和魅力;而在《夜曲》奏起時,二人的舞步隨著明快的旋律變得活潑奔放,舞步快速密集;指揮齊亞齊亞尼尼在《自由探戈》中更代替朱永康,與鄭勵共舞了數個小節,為觀眾帶來小驚喜,剛好帶出《自由探戈》中即興、放手一試的精神。Encore 環節,兩位舞者又在舞曲下以身體訴說另一個故事,男舞者一出場,手上便多了一件道具——手提電話。雖然與女伴依舊合拍地跳著探戈,但心中顯然另有所思;女伴情深地注視男伴,奈何男伴卻只顧低頭看電話。縱然女伴的髮型及舞衣更為誘人,最終悉心打扮也無法挽回男伴的心意,二人的關係只好畫上句號。雖然四首舞曲出於不同的作曲家,舞者擅於以肢體語言表達一段關係從開始到終結的各個階段,故事性甚強,令觀眾仿如欣賞一齣短劇,可見舞蹈編排上的心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喜歡文字,也喜歡古典音樂,最喜愛的樂曲是 Mendelssohn 的 E 小調小提琴協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