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VS武道:香港舞蹈團 舞╳武劇場《凝》之我思
文︰莫嵐蘭 | 上載日期︰2020年11月16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攝影:Henry Wong,照片鳴謝:香港舞蹈團
演出單位︰香港舞蹈團 »
地點︰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舞蹈 »

鐵灰色的劇場中央置放著一大片樺木色的地板,舞台深處一道充滿皺褶紋路的白色宣紙,如同流水由上而下向觀眾席傾瀉漫延。身穿白T裇、灰色長褲的舞者們分立地板外緣,各自拉筋鬆身。這是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後,我透過網路觀看香港舞蹈團舞作「舞╳武劇場《凝》」在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大盒演出的開場畫面。

 

「身體」是舞蹈最主要的溝通媒介,無論是純粹舞蹈的技巧展示或是創作意念的傳達,都需要藉身體實踐。《凝》透過舞蹈編排(choreography)的手法,將武術套路的動作拆解與重組,改變原本武術的時間與空間,保留南拳武術特色「以形為拳,以意為神,以氣催力,發力剛勁,腰馬穩固,落地生根」的特質。藉音樂、燈光、影像(互動)、舞台設計及編舞設計的場面調度,形構出中國哲思中虛/實、陰/陽的劇場空間。

 

自古以來,武術多用來強身健體或作為攻防抵禦的格鬥技能。南拳自明代以來,即在長江以南中國福建、廣東一帶,廣為流傳。不同於台灣舞團這類型作品,多從著重「內氣運行、以靜制動」的內家拳入門,舞蹈動作語彙以鬆柔沉緩為主。作為全球重要經貿中心,有「東方之珠」美稱的香港,融合華洋文化特色,日常生活步調緊湊,舞作《凝》則從南少林一脈傳習的南拳入門,動作語彙呈現剛勁俐落、節奏明快的特質。「洪拳」為廣東五大拳之首,上肢動作繁複,「一勢多手」,為模擬龍、蛇、虎、豹、鶴等形態之拳法。「蔡李佛拳」吸取「南拳北腿佛家掌」之武術精華。「永春白鶴拳」動作著重兩臂彈抖之勁,在於「舉意不舉力、記氣不記形」,實進虛退,借勢使力。「八卦掌」套路靈活,重於「走圓中換掌」,是訓練身體螺旋勁與擰勁的重要身法。

 

攝影:Henry Wong,照片鳴謝:香港舞蹈團

 

在中國,「舞」與「武」自古同源,「武道」以武止戈,以武修行,透過肉體與精神的鍛煉,達到道技兼修「天人合一」的最高修行境界。《凝》先從洪拳的傳統套路操練開始,以舞者踏地的聲響為樂,整齊劃一、大開大闔,劇場燈光在快速俐落的動作變化間漸暗,自此帶領觀眾從日常排練狀態進入劇場的時間裡。多媒體影像的運用在此為一亮點,影像的動態如同表現舞者體內氣流如煙裊裊循環不止的狀態。在電子音樂的陪襯下,舞者以單人/雙人/群體的隊形變化,透過不同拳法動作的擷取與重組,改變動作的時間、空間與身體質地。

 

舞團以三年時間研究與學習嶺南洪拳、蔡李佛拳、永春白鶴拳及八卦掌,進行「中國舞蹈與中國武術之交互研究與成果呈現計劃」,從舞蹈跨界到中國南方拳術的世界,期許舞者通過中國武術的探索學習,回歸身體本質,淬煉出源於中國傳統文化,卻有別於中國民族舞蹈的動作新語彙。

 

自詡在尋找「具香港特色」舞蹈身體的香港舞團,讓我想起1980年代末期開始,台灣表演藝術界因長期服膺於西方文本與歐美舞蹈技巧後,激起一股尋根的覺醒浪潮。舉凡雲門舞集的《水月》、《行草三部曲》、台北民族舞蹈團的《異色蓮想》、《拈花》、無垢舞蹈劇場的《醮》、《花神祭》、《觀》、漢唐樂府的《荔鏡奇緣》、《艷歌行》等作品;許多舞團大量援用中國或台灣傳統文化元素作為舞蹈創作的素材,或從「剛柔相濟、內外兼修」的內家拳術進入;或以「導氣」、「引體」為主的太極導引,以及「繞圓走轉」為特色的八卦掌;抑或從修持心性的盤腿打坐或民間道教科儀、南管戲中旦角的特殊科步中,找到屬於台灣有別於中國舞蹈的動作語彙和風格。

 

舞作《凝》是香港舞蹈團以三年時間回歸身體原點,學習武術、探索研究中國舞與武術身體的成果,由藝術總監楊雲濤及八位舞者共同編創,從拳術中汲取動作元素,企圖尋找涵納東西文化的香港舞蹈新語彙,為第三階段「深化實踐及創作排練」的計劃展示。在我的舞蹈生涯中,學習歐美芭蕾及現代舞蹈,也學習中國民族舞蹈的古典舞與民間舞。然而,不管是台灣或是香港,今日以武術入舞的身體跨界探索,是非常當代舞蹈(contemporary dance)的身體思維。

 

參考資料:

 

香港舞蹈團,https://hkdance.com/performances/chinesedanceXchinesemartialarts,瀏覽日期:2020年11月6日。

 

香港舞蹈團,https://www.facebook.com/hkdance1981/?ref=stream,瀏覽日期:2020年11月6日。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IATC TW -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會員。是以身體書寫評析/創作/表演/教學的全方位表演藝術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