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戲曲概述2017、2018
作者
岑金倩、文華、香港八和會館、康迪、陳守仁、袁學慧、吳國亮、楊雲濤、願良
編者
陳國慧、張文珊、朱琼愛、黃麒名(英文編輯)
類別
出版日期
2021年1月
ISBN
9789887431916
統籌
陳國慧、張文珊
 
 
簡介

序言

文:陳國慧(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在推出「香港戲曲概述2017、2018」的邀約計劃書時,我收到不少業界朋友表示對計劃好奇的訊息:邀約的時間點為何落後於概述要處理的時間框架、演出資料是否不需要收集、文章的數量要如何界定合適於年度的框架、論述在一定程度上的主觀性是否能全面呈現該年業界的現象和狀況、相對客觀的演出資料卻未能有限度被記錄、這個基礎如何不利於後來的研究者等,以上種種的問題,在編輯團隊間固有討論,因為有些是在執行上需要處理和定義的,但更多時候我(只能)一直問介入去回溯、整理和建構這些記錄的自己,從撰寫計劃書、參與評審會議、思考概述的題目、邀約作者、編輯文稿等,這過程是當下的,也是過去的;如果有些事情,我們能夠在即使是如何不足的框架下,盡做,做盡,做到與否,或做到多少,是緣。而我確信,在這以外,是鼓動更多人去參與建構論述。

 

戲曲觀眾數量之多與忠誠度之高,一直是香港表演藝術觀眾的重要構成,因此從這兩年一些推廣戲曲的項目,如「油麻地戲院場地伙伴計劃」去回顧和了解界別的發展,會是很有意思的切入點。當然,談及承傳,戲曲的教育與學習是重要一環,「香港中文大學和聲書院京崑課程」的策劃有其獨特之處,值得印記;全球首創的「粵曲考級試」對界別發展來說也注入了不少能量,同時,藝人的口述記錄透過《八和粵劇藝人口述歷史叢書》也體現了承傳的另一面向。獎項的設立一向充滿挑戰,在表揚業界的同時也在累積業界努力的成果,所以值得從透過主辦者訪問,記錄香港「粵劇金紫荊獎」的緣起。邁向未來,不同界別的跨界嘗試和新場地的發展值得留意,《紫玉成煙》的創作過程因此相當值得參考;而戲曲中心的節目策劃和發展藍圖,也是想像香港戲曲發展不能忽略的部分。

 

是的,我們在「概述」的時間和資源框架下,難以如以往編製年鑑般,有系統地處理有關資料的部分;資料的收集我們會按研究需要和支持單位的提供去整理,並儲存在辦公室,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聯絡我們。感謝藝發局對本會多年來的信任,把編製年鑑,和這次編輯概述的重任交予我們,中、英文版本的概述文章以電子檔的方式出版,固然是讓更多的本地和海外讀者可以了解香港戲曲文化的發展,但我們同時亦見到海外交流的頻繁,有時的確需要一些出版物,讓我們更容易被看見,所以我們同時亦會印刷《香港戲曲概述2017、2018》的宣傳刊物供本地和海外讀者取閱。

 

年度概述2017、2018由藝發局的資助出版,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編輯,與香港八和會館和八和粵劇學院合作。我們衷心感激每位作者的參與,同時亦要感謝協會董事、概述顧問與合作單位提供寶貴意見,編輯部各位同事的努力。概述需要業界朋友和讀者的寶貴意見,我們期望你們不吝指正批評。

 

專題文章:

編纂藝人口述史的經驗和挑戰:《八和粵劇藝人口述歷史叢書》

文:岑金倩

 

粵劇搖籃: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回顧分享

文:文華

 

油麻地戲院場地伙伴計劃「粵劇新秀演出系列」:社區推廣場的新嘗試和經驗總結

文:香港八和會館

 

中大和聲書院京崑課程學習小記

文:康迪

 

香港粵曲考級試從頭說

文:陳守仁

 

「粵劇金紫荊獎」之緣起與發展

訪問:陳國慧

撰文:袁學慧

 

從《紫玉成煙》的藝術探索思考粵劇跨界的挑戰

對談:吳國亮、楊雲濤

 

兩年過後,我們的戲曲中心

文:願良